头条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26 17:14:18 作者:绳悦 长安 陈小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学期,吴文华(右一)为资助的学生送去新书包等学习用具。长安 摄

为庆祝少林会申遗成功,吴文华等人出资举办第一届望海庄武术节。图为第八代少林武术会传人在会长指导下进行武术练习。长安 摄

  长城网讯(绳悦 长安 陈小婷)他是一名70后,曾经是很多人眼里的命运宠儿,却在风华正茂时下岗失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自强不息,几番浮沉,终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坐标。他,就是涿州市国华包装厂总经理吴文华。

  随着创业的成功,现在的吴文华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回馈养育自己的家乡。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乡村振兴的灵魂是文化振兴,所以他将回报家乡的目标锁定在了挖掘传承当地传统文化。

  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涿州市望海庄村少林会成功申遗。8月16日,望海庄举办了第一届武术节。“作为一个望海庄人,能把村里的武术文化传统发扬光大,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创业艰辛 矢志不渝

  出生于1972年的吴文华,20岁便来到华北纸箱厂工作,一干就是7年,直到1999年底华北纸箱厂宣布破产。一瞬间,厂里50多名职工下岗失业,他拿着3000元的买断资金回到家,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和恐慌。这一年他弟弟刚刚考上大学需要学费,上有年迈的父母,刚过门的妻子也没有工作,家庭所有重担都落在了他一个人肩上,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困境中他没有放弃。不久,听说附近倒闭的塑料厂有几台废弃设备和几间厂房,他凭借年轻人的冲劲儿,找来三个同事共同商议,四个人决定筹资租用这个塑料厂,开办纸箱包装厂。他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维修设备,满怀希望的投入了生产。可是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市场冷清,厂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一年多的时间,不但没有盈利,还把自己的10万元积蓄赔得一干二净。

  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是吴文华不甘心。2002年,听说保定有一家纸箱厂的旧设备闲置转让,他又一次动了创业的心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保定看了那套设备,也许他天生就跟纸箱包装有缘,看到这些虽然老旧但依然能用的设备,他仿佛看到了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最后经过商谈,吴文华租下设备,把自己辛苦打工挣的钱又全部投了进去,决定再挑战一次。

  几台设备很快就运输安装到了租来的几间厂房里。设备有了,可是却没有工人,而他需要的还是熟练的技术工人。怎么办?自己来。吴文华在附近村里招来几名农民工,自己作为技术工带队到车间里生产,为了提高生产能力,他到廊坊兄弟厂家学习新技术。有了第一次创业的经验,工厂很快进入正轨,当年就实现了盈利,虽然很少,但从此进入了稳步增长阶段。

  目前,他创办的涿州市国华包装厂拥有30多名员工,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保定等地。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加,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他扩建了厂房,更新了设备,2017年,获得了环评资质,以及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事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公益助学 造福桑梓

  致富不忘乡里。吴文华对教育事业特别关注,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儿童教育。他曾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尽自己所能让每个孩子感到幸福,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开心安心学习,将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新学期,吴文华购买了书包、彩笔、油画棒、笔袋、日记本、碳素笔等学习用品,前往西皋庄小学,送给三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并给他们每个人200元用于购买日常必需品。乐于助人是一种善举、一种修养。得知高碑店有两个孩子家庭困难,吴文华毅然决定和朋友一起资助这两个孩子,直到高中毕业,如果考上大学,他们将根据需要继续资助。

  不忘初心 情系家乡

  吴文华出生地是刁窝镇望海庄村,地处涿州边界,白沟河畔。少林会是村里男女老少都喜欢的一个活动。村民以练习少林武功作为农闲时节的生活乐趣,逢年过节也到邻村演出。2017年,流传了一百多年的传统活动少林会班底重新组织起来。吴文华一直就想在村里搞一些文化活动,知道少林会恢复的消息后,自己出资作为活动经费,组织少林会去外村演出,使刚刚恢复的少林会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周边村镇有了一定影响力。

  2018年,吴文华主动为少林会置备全新的演出服装和道具,在他和本村几位在外工作同乡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开始筹备少林会申请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2019年,少林会成功获批成为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不仅是村里也是整个涿州市的一件大喜事。8月16日,为了庆祝少林会申遗成功,望海庄村组织了大型文化演出并举办了第一届望海庄武术节,邀请21个村庄的秧歌队前来演出助兴。一大早村里就敲锣打鼓热闹非凡,村里的男女老幼都聚集在村委会,为这场盛会忙碌着。展演、武术表演、放河灯、直播……这次大型活动吸引了几千人前来观看。为了这一天,望海庄村两委、少林武术会成员和村民们已经准备了几个月。而在外打拼的吴文华也三天两头回村,忙里忙外帮助筹办武术节的各项事宜。

  “望海庄少林武术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吴文华等人的慷慨解囊和热心助力。”望海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忠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望海庄村把保护、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村民自发组织,村两委班子积极支持,在外工作的有识之士,更是倾力帮助,使少林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望海庄少林武术会自2018年开展申遗工作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村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吴文华等人的带领下,大家积极筹措,解决了少林会资金不足的问题,没有他们的支持,少林会不会像现在发展的这样快、这样好。”望海庄少林武术会会长杨守培如是说。

  看着村里的武术节办起来了,吴文华心里很欣慰,作为一名从乡村走出来的企业家,能为家乡做点事儿,在他看来,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加大对乡村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更好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助力作用,为建设美丽的家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武术,非遗,企业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