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民心河多功能生态浮岛亮相,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2019-09-27 17:04:05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高航)9月27日,细心的石家庄市民发现,市区的民心河又多了一道景致,一个个多功能水生植物生态浮岛出现在水面上,浮岛上黄色千头菊拼成“国庆”、“70”等字样,鲜艳靓丽,烘托出浓浓的国庆节日氛围。

    民心河中的生态浮岛。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据悉,此次铺装的浮岛共三个,分别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路南北两侧和槐安路北侧的民心河东线重点部位、商业区和居民聚集区,每个浮岛长20米、宽10米,为面积200平方米的长方形,浮岛材质为进口的绿色九孔塑板,具有耐水、耐腐蚀、防冻和强度高等优点,可循环利用5-8年。本次组装是把单块拼装成一种筏子状的生态浮体,在浮体上用黄色千头菊拼成“国庆”、“70”等字样,背景种植为水生植物绿色黄花鸢尾。

  民心河中的生态浮岛。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因植物的生长繁殖过程需要大量营养,其根系在水中形成的富氧环境和根系表面的生物膜能高效的降解水中氮、磷的含量,有效抑制藻类滋生,而根系膜内微生物产生的多聚糖能有效吸附水中悬浮物,同时通过收获植物的方法将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搬离水体,改善水质,净化水体,创造良好的水环境。另一方面,浮岛通过遮挡阳光抑制藻类的光合作用,减少浮游植物生长量,提高水体的透明度。同时,浮岛上的植物可供鸟类栖息,下部植物根系形成鱼类和水生昆虫生息环境。

  民心河中的生态浮岛。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除此之外,生态浮岛的浮体还可以拼装成90条拦截带,设置在桥头两侧,将河道内漂浮物有效拦截在固定范围,方便及时进行捞除。同时,可以拼装成30条打捞船,用于进行河面保洁、挡墙护坡维修和警示牌维护等工作。

关键词:生态,民心河,国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