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热心公益事业 无私反哺乡梓——记农民企业家李国成

2019-09-27 17:04:04 作者:绳悦 长安 蒋红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绳悦 长安 蒋红英)说起李国成,在他的家乡涿州市望海庄村是远近闻名,乡亲们都称他是“能人”。一方面是他在外打拼多年,经商办企业小有成就,更主要的是他致富不忘家乡,通过对家乡的无私反哺、对公益事业孜孜不倦、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展现出一个朴实农民企业家的情怀。

  创业虽艰不敢忘乡梓

李国成等在家乡捐资建成的少林会馆。长安 摄

  李国成从小家境贫寒,为摆脱贫困,他放弃学业,四处打工。26岁那年,有人介绍了一份在北京开渣土车的工作,介绍人说这工作很辛苦,问他愿不愿意干,在他哥哥的鼓励下他痛快地答应了。走时他仅带上100块钱踏上去北京火车,从此走上了独自在京城打拼的道路,立志要闯出一片天地。

  由于他干活勤恳,认真负责,很快就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一年以后,公司直接提拔他做了业务经理。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眼界不断开阔,见识逐步增长,他决定单独出来闯一闯。不久,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个土方业务,但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别人都不敢接,他却认为这是一难得的机会,他通过整合资源,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而这个小工程不仅让他赚了六万元钱,也得到客户的认可。他利用创业的第一桶金,加上三年来积累的运输方面的工作经验,承揽了一系列工程。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他注册成立了北京国成鸿业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由于他诚实守信,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他本人当选为北京运输业商会副会长。

  李国成说,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但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几次想过要放弃,每当想到家人的期盼和故乡的发展,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创业的这几年间,他时刻惦记着家乡父老。每次回家,走在乡村的道路上,他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望海庄地处涿州边界,进村的路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老百姓出行非常困难。李国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想富,先修路。2010年5月,他帮助村里修了一条长1400多米、宽4米多的水泥路。看着乡亲们出行方便了,李国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传承不易必要尽心力

望海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右一)、少林会会长杨守培(中)在少林会接受李国成等捐助的器械。长安 摄

  从小家境贫寒,李国成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也许正因为这样,他有着一种浓浓的文化情结。李国成的家乡有一项传统文化遗产——少林会,诞生于120多年前,在涿州地区影响深远。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这一传统文化逐渐式微。据望海庄村老人介绍,在少林会百余年的发展变迁中,经历起起伏伏,目前已传承到第七代,但会员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如果年轻人不能很好地继承,再过几十年恐怕就失传了。”望海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对少林会传承发展发了愁,找来李国成商量。李国成看到村里想把这一文化遗产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感到非常欣慰。于是,他不但捐款资助、置办服装、器械等,还为少林会的成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为了更好地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他专门成立了国创中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此,村里沿袭100多年的传统文化少林会重新组建,并建立了会馆,结束了少林会练习无场地的历史。

望海庄少林会会长杨守培(左)和李国成在少林会研究探讨武术套路。长安 摄

  “望海庄村少林会的发展,得益于一批在外工作的望海庄人,这些人时时刻刻牵挂着老祖宗留下的这项文化遗产,关心着家乡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他们或捐款捐物,或者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少林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这个群体中,李国成作为少林武术会总顾问,他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2019年8月,望海庄村少林会成功申遗,在望海庄举办的第一届武术节上,望海庄少林武术会会长杨守培这样说。

  李国成不仅仅关注家乡的传统文化,还对很多有历史、有传承的优秀文化都保持着向往之心。

  一次,李国成到涞水看望朋友,他看到当地“祖冲之中学”“冲之大街”“祖冲之广场”“祖冲之桥”等一系列文化地名,立刻被那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所感染,甚至有些痴迷。回忆起文化节上圆周率背诵大赛的情景,李国成感慨颇多:“那些参赛选手们能够把圆周率背诵到小数点后一千位,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在他们的感染下,我也已经能够背诵到小数点后面三十多位了。”从此,这个农村娃对祖冲之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得知朋友祖绍春有修建祖冲之纪念馆,继续挖掘、保护这一文化遗产的想法时,李国成当即表示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自己也要为祖氏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河北祖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祖绍春(右)和副董事长李国成在研究祖冲之纪念馆建设设计方案。长安 摄

  李国成与祖绍春共同组建了河北祖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筹备举办了两届祖冲之文化节,他还先后赞助《祖冲之——旷世奇才》《祖冲之科学著作校译》《祖冲之世家与故里》《祖冲之科技成果研究》等书籍的出版,为弘扬祖氏文化、传承祖冲之精神贡献力量。他指着祖冲之纪念馆规划图介绍:“祖冲之纪念馆占地40亩,建筑面积12700平方米,以‘圆’和‘弧’为设计的基本元素,用于展示祖冲之在数学、天文历法、机械制造、军事、文学、音乐等方面的成果,展示他对我国乃至世界的杰出贡献。”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 祖冲之纪念馆也受到了中科院数学专家的高度重视。

  公益有成定将显大爱

  李国成感恩这个时代为他带来的幸福生活,希望可以用公益帮助到更多的人。2008年,李国成为汶川地震捐资7万多元,2011年玉树地震,他带着救灾物资亲自送到灾民手中。他还多次到北京、涞水等地的养老机构、残障儿童学校,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营养品,为老人们洗衣服、整理房间、理发、剪指甲,如亲人一样的对待。事业可以有大小,但是公益无边际,他传承祖训,教育子女要常怀感恩之心,长大了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李国成用行动感染着自己的孩子,他的小女儿自立自强,勤工俭学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和父亲一起做公益,看望养老院孤寡老人,捐资贫困山区学校,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关键词:企业家,创业,反哺,传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