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在北戴河举行

2019-09-29 09:26:2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图为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现场。王立鹏摄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指导,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河北省文史研究馆)、秦皇岛市政府主办,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事务中心、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承办的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27日在秦皇岛北戴河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7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图为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致辞。王立鹏摄

  此次研讨会以“发掘长城文化价值,传承保护文物遗产,推进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弘扬长城精神,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为主题,旨在以长城文化为纽带搭建起更广泛的研究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省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汇聚各方专家学者的才识和智慧,聚焦长城文化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

  图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讲话。王立鹏摄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发掘长城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传承保护文物遗产,弘扬和创新长城精神,加速推进长城文化保护发展,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分享观点、互鉴经验。

  图为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河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范国珍致辞。王立鹏摄

  河北长城资源丰富,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也蕴含了多样化的精神文化内涵,对此,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孙万勇认为,应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以新的角度和视野来做好长城文化保护发展工作。他建议,要抓住当前良好发展机遇,编制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同时,弘扬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时代价值,着力打造以自然生态、文化生态为主的文化产业带。

  图为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志永讲话。王立鹏摄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武弘麟对长城文化保护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可以建立国家级的长城文化公园,并探索建设跨行政区域的国家长城文化步道。

  图为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在做记录。王立鹏摄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对长城文化保护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在保护、科学利用之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建真言、献良策,助力把长城文化带建设成为文物保护带、文化传承带、绿色经济带。

  研讨会期间还组织了实地调研活动。

关键词: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