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品语文之美 筑沟通之桥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语文组第一轮评优打磨课侧记

2019-09-29 11:19:2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金秋九月,一切都在忙碌中充满了收获的喜悦。我们学校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评优课打磨。9月25日上午,语文组孙杰老师在高二五班执教《苏幕遮》,拉开了我组评优打磨课的序幕。听课人员有教学校长蔡青海、教研主任纪秀敏、副主任周囡,教学主任王月平,语文组组长吴玲芝以及各位语文老师。

  孙杰老师在确定要讲评优课之后,立刻带着十足的干劲有针对性地进行筛课选课,最终确定先从古代诗歌入手,讲授周邦彦的《苏幕遮》。备课中,孙老师紧扣新课标,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发展要求出发,广查资料,精心准备。打磨团队和孙老师一起推敲教学目标,斟酌课堂语言,修改教学设计。孙老师还反复换班试讲,锻炼课堂把控能力。备课过程中,孙老师有过疑问,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纠结,但也收获满满。

  在孙杰老师和打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打造出来的课堂注重通过多种对话形式,实现了师生的情感互动,营造出一种风趣、和谐、有效的课堂气氛;运用配乐诵读、多人诵读、小组合作探究等多种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同时孙老师还适时地引导学生探究、讨论,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给予评价和鼓励,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图画式的板书设计新颖形象,有助于学生准确地把握词人的情感变化。

  课后听课教师及时的进行了评课反馈。吴玲芝老师从单元要求、教学目标以及语文常识等方面的完成程度上作了非常中肯的评价。纪秀敏主任从语文文化素养、新课标要求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他听课老师对孙杰老师的课堂掌控能力、课堂应变能力、引导学生的能力给予了表扬。蔡青海校长对课堂内容的细节、课堂效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孙杰老师自己也自觉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本次语文组评优课打磨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展现做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对我组的日常教学也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同时为我组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广阔而开放的教研平台。

关键词:十六中,教师,语文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