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秋季宝宝护肤需适当保湿

2019-10-10 08:57:42 作者:李惺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深秋天气变冷且干燥,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皮肤护理更是不能松懈的。对于宝宝们在秋季常见的皮肤问题,例如皴脸、尿布疹、湿疹等,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游泳抚触室护士长刘燕给出了相关指导,宝爸宝妈们不妨学起来。

  这些皮肤问题要当心

  皴脸:到了秋冬季,宝宝的脸蛋非常容易干燥、起皮起皱、发红没有光泽,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皴裂。

  建议: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做好保湿工作。首先不能给宝宝洗脸洗得太勤,而且最好不要用洗面奶或肥皂,清水就可以了。其次就是减少宝宝在户外的时间。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当宝宝从外面回来后,宝爸宝妈们也不要立马用热水给宝宝洗手洗脸,因为这样做很容易生冻疮。最好要等宝宝的手、脸变暖和之后,再用温水洗。

  如果宝宝皮肤出现了皴裂,可用凉毛巾冷敷皴裂处来舒缓皮肤,然后涂抹润肤霜修复受损皮肤。如果情况仍无好转,甚至出现红疹、黄色分泌物等状况,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应的药膏缓解症状。宝宝饮食上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对于添加过辅食的宝宝可以适当吃点动物肝脏、胡萝卜、蔬菜、粗粮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B2。

  尿布疹:尿布疹指在被尿布覆盖住的部位出现红疹或皮肤炎症,表现形式有的时候是小红疙瘩,有的时候是成片发红。

  建议:如果宝宝的屁股没有泛红,那么宝爸宝妈们只要勤洗勤换,保证宝宝的屁屁足够干爽外,还要让臀部多与新鲜空气接触就可以了。有红屁屁的宝宝清洁臀部后,不要急于换上新尿布,应该用柔软的布或纸拍干臀部后,在空气中暴露一会儿。如果尿布疹已经出现了真菌或细菌感染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就医。

  湿疹:湿疹是每个季节都会发生的,但秋冬季是高发期。导致湿疹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障碍。如果皮肤的屏障发生故障,刺激物、过敏原或病原体就会进入肌肤,引发机体的过敏反应。而干燥的季节更容易引起皮肤的小裂缝,过敏原就会趁机而入。

  建议:解决湿疹的有效方法,最重要的是把皮肤“喂”饱水,通过保湿把皮肤上的小裂缝堵上,恢复皮肤对人体的屏障作用。

  学会洗澡,保护宝宝皮肤

  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可以适当调整洗澡方式,这也有利于孩子的皮肤健康。

  洗澡方式:一般淋浴较盆浴更卫生,对于1岁以内的小婴儿,盆浴更为合适,可直接用水清洗,注意清洁面颈部、腋下、大腿根部、肛周和阴囊等部位;宝宝可以站立行走后,可进行淋浴;

  洗澡频率:需要注意的是,与夏天相比,秋天要降低洗澡频率,每周洗2—3次即可,或根据宝宝活动量情况适当增减洗澡次数;

  洗澡水温:洗澡水不应高于40℃,在39-40℃之间较为理想;

  洗澡时间:每次洗澡5—10分钟即可,婴幼儿还可适当缩短时间;

  沐浴液选择:可选用不含碱性皂基的温和沐浴液,尤其是添加了保湿成分的弱酸性或中性沐浴液(理想状态pH值5.5—7.0),用双手直接将适量沐浴液涂抹到皮肤表面,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避免用力摩擦;也可选用含有润肤成分的浸泡沐浴剂以改善自来水中碱性成分引起的皮肤干燥;

  浴后注意:用毛巾轻轻按压拭干皮肤,避免摩擦。(记者 李惺)

关键词:宝宝,护肤,保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