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35中教师赴元氏四中开展教学帮扶

2019-10-10 15:22:2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0月9日上午,河北师大携手市教研室、石家庄35中参与了对元氏四中的历史学科教学帮扶工作。石家庄市教研员邢新宝、元氏县教研室王主任和35中教师王美平到元氏四中参与具体的教研活动帮扶。

  在元氏四中窦校长和元氏县教研室王主任的陪同下,市教研员和元氏四中的历史老师们集体听了35中王美平老师的《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一课。王美平老师采用35中的“五环十步”模式,融入高中历史学科特点,渗透高中历史学科素养。她设计“绝处逢生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以退为进的新经济政策、功过鲜明的斯大林模式”几个标题把基础知识进行了梳理,构建知识的内在关联;同时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展示点评在基础知识上拓展的重难点。学生们积极参与,热烈谈论,整个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充分践行了新课改的理念,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元氏四中的学生配合的非常好,很快领悟了“五环十步”教学模式的基本操作和流程,并且积极发言,踊跃参与,课堂上神采飞扬,本节课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

  历史课后,在市教研员邢老师的组织下展开了历史教研活动。王美平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同时介绍了35中的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邢老师点评了王老师的课,提出了值得学习的亮点:渗透核心素养、知识落实到位、重难点突出、学生积极性高,指出“五环十步模式”有很强的实用性。教研员对元氏四中教师敬业、扎实、勤勉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地评价,并与元氏四中老师进行了真诚的沟通和交流,提出了不少提高元氏四中历史教师专业素养的建设性的建议:如何认真研读新课标、如何在平时教学中渗透学科素养、如何修改高考真题,还介绍一些阅读书目和学习方式,并对元氏四中校以后的历史教学给予了具体详细的指导。

  此次帮扶,35中新课改模式得到认可和推广,更从教研员身上感受到了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这大大激发了学校教师的工作热情。

关键词:35中,教学帮扶,元氏四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