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委会大力推进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调研活动

2019-10-10 16:58:1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
分享:

  

合影。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在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会长孙云霞大力推动和协调下,10月7日,由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团队,带领广告学专业学生79人,就毕业实践课题项目,对正定隆兴寺和正定古城进行了实地调研,孙云霞会长全程跟随指导。

大学生们认真拍摄素材

  位于正定古城的隆兴寺,作为中国十大名寺之一、流传千年并见证了唐宋至民国时期中国北方佛教文化发展的佛教圣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慕名前来的海内外人士无不被古刹的深厚文化所震撼。这里每个建筑、每个文物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传统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是先贤智慧的结晶、古老中华文化的知识殿堂。

大学生们聆听讲解

  对于此次大学生调研活动,正定文物保护所高度重视,专门委派副所长王辉接待,并安排了有关专业人士进行全程讲解,帮助大学生们进一步深入了解隆兴寺的历史与文化。同时结合专业特点,以设计创作的方式,进行传统文化符号的活态转化和文创的设计研发。通过此次活动,大学生们了解了潜藏于隆兴寺之中丰富的文化内涵,熟悉了文物背后的文化和故事背后的历史,增加了大学生在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引发了新时代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思考,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大学生们实地调研

  学会秘书长刘良业肯定了河北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委会的做法,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哺育我们子孙后代的精神食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应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充满生命力,成为中华民族自信心的源泉。

关键词:传统文化,教育,调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