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曲阳县五会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在眼前 百姓笑声甜

2019-10-10 17:09:30 作者:郭洪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柳玉溪)近日,河北高速青银管理处驻曲阳县五会村工作队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受到通报表彰。近两年来,青银处驻村工作队带着党组织交付的光荣使命,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间,扎根在扶贫一线,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

工作队为贫困户发放环保洁净型煤。柳玉溪图

  人走近,爱心扶贫进心田

  五会村是一个积贫积弱的移民村。全村205户、621人,耕地面积180亩,人均不到三分地。村里三分之一是贫困户,且一多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个没田地、没产业、连粮食都不够吃的村,没姑娘愿嫁过来,光棍就20多个。大部分贫困户就靠着国家给的移民费和光伏产业补助生活。

  工作队员入村后,一方面详细了解村民们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富民安居、“两免一补”、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坚定信心。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研,工作队队长侯向东心里渐渐有了谱,“扶贫先扶志”。扶持五会村产业扶贫项目速惠毛绒玩具厂、打造山地小米特色农业品牌、建设苗圃种植基地……一个个帮扶计划写在扶贫日志上。

  “工作队的人,真强!”80多岁的老人齐贵云告诉记者。过去一到下雨天,她就发愁,房顶好几处漏雨,现在下雨天再也不发愁了。原来去年汛期,干过养护工作的杨航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家中房顶漏雨,他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利用高速公路专业裂缝贴处理?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先给几家粘上贴缝带,下雨竟然不漏了。冒着酷暑,他们一夏天给29户共粘贴1200米贴缝带。

  去年冬季来临前,工作队发现大部分贫困户买不到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取暖用煤。他们连夜跑办,花费15000元购置了20吨环保洁净型煤,分发给72户贫困家庭和14户60岁以上老人,解决了他们的“燃煤之急”。

  驻村工作队参与的扶贫工作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走进贫困户的心里。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工作队为程占来、彭小彦和程振民等7户改造了危房;协调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每天广播宣传;为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办理五保和低保;建成一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修路、安装路灯,旧村落焕发了新生机。

  一桩桩,一件件,老百姓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种了300棵白蜡树的苗圃地。柳玉溪图

  话拉近,“输血”扶贫全兜底

  五会村因残致贫14人,因病致贫89人,脱贫难度大。工作队为帮扶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打造“输血式扶贫+造血式攻坚”相结合的扶贫机制,做到“一户一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31岁的程增要,在2016年跑运输时遭遇车祸,左腿、左手截肢,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这个年轻的汉子一度对生活绝望。工作队第一时间上门看望,鼓励他振作起来,并积极为他办理贫困户和低保,带他做了伤残鉴定,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2019年,又给其妻子安排扶贫专岗,每个月增加300元家庭收入。如今,程增要家三个孩子上学不用花学费,还有光伏补助、教育补助、低保补助,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的保障。

  目前像这样未脱贫的贫困户还有王美主家。80多岁的王美主,领养的儿子、孙子都有残疾。像这样的贫困户,不仅要扶贫,还要扶智,更要扶志,让他们建立生活的信心。

  2019年工作队协调资金,为程增要和王美主两家购买了7只山羊。 “我现在啥也干不了,就好好放这几头羊,以后下了小羊仔,卖了钱,打算在村里开个小菜店。” 程增要高兴地说,在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对新生活的憧憬。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工作队经常挨家串户向贫困户宣讲,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致富。现在村民“等、靠、要”的少了,主动干活的多了,很多村民开始养羊、养猪,种植经济作物。

村民正在加工箱包拉杆配件。柳玉溪图

   心贴近,“造血”扶贫写新篇

  为留下一支“永远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决定从“扶贫+扶志+扶智”三个维度发力,主动对接附近的产业项目,组织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贫困户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齐步走”。

  面对村上唯一的产业项目,也是上一届扶贫工作组投资兴办的玩具厂发展不起来,侯向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打听到离五会村30多公里的温家庄的王座箱包厂经营不错,他立即叫上张克清赶去“取经”。这一趟回来,他们心里有了谱。得让“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他们找到以前开过养殖厂的“能人”程连发。动员他把玩具厂转型为加工箱包拉杆配件。厂子终于正常运行,同时还吸收了15名老弱病残的贫困劳动力。

  如今,工厂里60多岁的边胜会一天能装五六百个配件,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元。“除了一天的吃饭钱,还能剩挺多。” 边胜会边忙着装小配件边笑呵呵地说。

  产业扶贫,不仅让村民有活干、富了起来,更点亮了村里人对新生活的向往。侯向东表示,工作队将继续加大对箱包配件厂的支持力度,扩大生产规模,通过产业带动和发展家庭养殖等方式,到2020年底把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以下,努力把五会村建设成为处处青山绿水,承载满满乡愁的美丽山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五会村,扶志,扶贫,造血输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