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抓住机遇 持续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14 10:00:57 作者:李代姣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贺信,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决心。”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许多实例证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更易形成规模经济,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省工信厅将大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持续创新。同时,将努力把正定数博会打造成“六大平台”,即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高端合作的平台,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的平台,数字经济领域最新理论、最新理念、最新方案、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发布平台,数字经济的科普平台,数字经济的培训平台,数字经济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数博会,助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信息技术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引导会员单位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探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同时,积极发挥协会的组织作用,引领会员单位加强与相关机构及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使我对河北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及河北数字经济创新技术应用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民建石家庄市委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各行各业正在加速信息化转型,数字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加速器”。目前,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对自身的经济已经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将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全球数字化进程。院校科研工作者应坚持开放创新,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求,做好大数据产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河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告诉记者,作为生态环境大数据领域专业服务商,他们一方面深感欣喜,国家、河北对数字产业的重视力度预示着下一阶段各行业将会迎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对环境领域来讲,环保大数据是当下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是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前提。陈荣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智慧环境进行创新转型,通过生态环境精细溯源与精准治理,助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绿色发展,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赵昱辉表示,当前,建行积极进行数字化提升,“新一代”核心系统已经竣工,智慧柜员机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助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在石家庄涌现出了广安街支行、直属支行等多个智能化网点。同时,建行正全面实施的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也都与数字、科技密不可分。“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发展‘新金融’,助力企业发展,既做金融服务提供者,又做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通过广泛链接、融合以及资源配置,践行服务大众、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赵昱辉说。

  “习近平主席向数博会致贺信,我感到特别自豪。”在数博会现场参观的石家庄市民李振江说,对于很多普通群众来说,数字经济原本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但来到数博会现场,抽象的大数据变成了一个个具体的“黑科技”,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更是让普通群众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满怀期待。

关键词:数字经济,创新技术,大数据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