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助力高新区提质增效

2019-10-15 10:39:02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廊坊市科技局进一步聚焦培育“3+1”主导产业和提升“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多措并举,助力高新区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高新区5家,数量全省第一。今年,燕郊、固安、大厂三个高新区被评为2018年省先进开发区;燕郊、固安两个高新区荣获省“双创”示范基地称号。

  鼓励高新区借引域外优质资源。鼓励高新区依托优势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科技资源密集区布局各类创新中心,对接引进最新科技成果在廊坊市孵化、转化、产业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市级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全市13家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0%集中在高新区,既有国际创新园、联合孵化器,也有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美国、德国、荷兰、日本等2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涉及生物制药、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支持高新区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鼓励高新区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做大做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给予20万元奖励补贴,对再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补贴(市级、县级分别负担50%),对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享受省市有关支持政策。全市509家高新技术企业有40%分布在高新区。

  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向高新区汇聚。优先支持各高新区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研发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各平台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市级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市级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40%以上的企业研发平台和孵化平台聚集在6个高新区。

  完善高新区人才引育机制。鼓励高新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强柔性人才引进。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在高新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推荐申报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对新批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市级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全市40家院士工作站有35%集中在高新区。

关键词:双创,科技创新,平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