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北交会侧记|饕餮文旅盛宴 尽绽燕赵芳华

2019-10-17 09:02:05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饕餮文旅盛宴 尽绽燕赵芳华

  ——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侧记

  5G、VR、人工智能,房车、度假木屋……时下最新潮的智慧旅游及高端旅游用品,以及世界各地最新鲜的旅游线路,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10月14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北交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走进展厅,省会市民可以一日“纵览国内美景,领略全球奇观”。

  此次北交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河北馆、国内国际馆和户外装备展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旅游管理机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设立展区,近300位国内外专业买家应邀出席相关活动。

  在河北展馆中,市民可以看到,近年来我省文化旅游的发展。而在国内、国际馆,则汇集了来自山西省、河南省、黑龙江省等国内省市,以及西班牙、马来西亚、约旦、保加利亚、阿富汗、波兰、罗马尼亚等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文旅融合发展成果、非遗文化等精彩内容。

  此次石家庄展馆,用翔实的图文展示了我市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本届省旅发重点观摩项目。展柜上展出的无极剪纸、藁城宫灯、井陉瓷器等非遗产品也让国内外嘉宾了解到石家庄悠久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来自邢台的刘俊峰现场体验了一下井陉瓷器制作过程,他笑着摆手表示:“体验制作瓷器挺好玩,刚看着师傅做很简单,自己试了试,难度还挺大。”对于省会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不少来馆参观的游客纷纷表示,很期待,想去逛逛、看看。

  当下,5G、人工智能、智慧旅游技术、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对旅游业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本届北交会从展会现场布局、整体氛围布置、展位搭建等各方面体现旅游的科技进步,通过展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引入VR体验等,让观众和科技产品进行现场互动,体验“科技+旅游”的魅力。“带上这个模拟设备,可以体验在雪地驰骋。”河北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刘乐章介绍,“这跟以往玩的电子游戏会非常不同,更刺激。”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对休闲旅游的需求也愈发旺盛,多样化、差异化、高品质成为越来越多旅行爱好者的共同追求。北交会上的户外装备展区,来自江铃、捷波等20余家业内知名企业,给观众带来了种类丰富的房车及露营装备,为大家展示前沿的旅游方式、讲述新鲜的房车故事。

  在“中国—东盟中心”展台,记者注意到,设计和推广主题突出了东盟的历史和自然遗产,并聚焦当地特色民族风情。据了解,“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在2011年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主宾单位。“中国—东盟中心”旅游方面的工作人员孟女士说,此次参展将借助“京畿福地”这个重要平台,宣传东盟十国旅游资源和产品线路,促进河北与东盟之间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交流,认识更多的河北旅游业界人士,并直接对接客户需求,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关键词:北交会,文旅,燕赵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