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平山县“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7 09:16:09 作者:南开宇 李巨涛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帮扶村吃上了“旅游饭”

  平山县“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

  “子建你瞧,咱的农家院改建正收尾呢。”“咱的土豆、花椒销售联系得咋样了”……

  这个国庆节,平山县移动公司驻合河口乡桃红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韩子建等三人没能一直陪着家人休息,而是一有时间就扎在村里,韩子建见到村民王建林和牛继兵,便笑着不断询问各项工作进展。村民们爽朗的笑声伴着阵阵果香,传得很远很远。

  在吃上“旅游饭”的村民农家院里,趁国庆假期来旅游休闲的游客正忙着摘桃子、石榴等。现在村内环境整洁,在农家院新建等施工现场,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

  桃红沟村分里兵沟、桃红沟、花椒树3个自然庄,全村共85户,总人口242人。全村总面积2000亩,其中耕地面积200亩。村子山场资源丰富,又紧邻驼梁景区,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

  2016年2月,平山县移动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到合河口乡桃红沟村驻村帮扶。从驻村之日起,韩子建就和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带着生活用品在村里扎了根。他们手拿底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村情民意,把脉问诊找精准扶贫“发力点”。

  确立了将桃红沟村建成产旅结合、乡村旅游村的产业发展定位,工作队就带着全村干部群众硬化街道、新建垃圾池、维修村民饮水池,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并鼓励村民对空闲房屋进行改造开办农家乐。2017年春,工作队协调上级支持,先后投资50余万元新建一座4G基站,瞬间拉近了群众和外界的距离。为使全村所有农户、农家院实现WiFi全覆盖,他们在当年7月份积极跑办“政企宽带”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线路勘查设计。独具特色的山村生态风光、方便舒适的住宿环境,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也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2018年9月底,该村最后2户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脱贫。

  现如今,韩二平已成了桃红沟村有名的致富能手、“能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韩二平投资20多万元将自家的老屋改建打造,供游客休闲居住。旅游旺季时,除去临时雇用村民的工资和各项开销,一天收入达到1500多元。韩二平年底一算账,农家院年收入达7万余元,日子过得美滋滋的。而像韩二平这样的特色农家乐,在桃红沟村还有10多家。

  深化企业帮扶,持续增强后续发展能力。2016年“千企帮千村”开展以来,平山县创新实施“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扶贫微工厂+就业”“互联网+实体店”等扶贫模式,引导帮扶企业利用新技术、建立新机制,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拳头产品,提升“造血”功能。像平山县移动公司一样,平山县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创新帮扶举措,探索特色模式,参与的企业和商会达154家,对284个村的10167户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捐助等,实现帮扶资金3017万多元,涌现出了一批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典型。同时,盯紧“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标准,平山县各个企业驻村工作队精准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扶贫政策,为群众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谈起村里近两年的变化,平山县北冶乡米家庄村民李贵书激动地说:“乡村振兴谋发展,小小山村换新颜!近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打心眼里高兴。俺村将来还要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建特色生态旅游村……”(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巨涛)

关键词:脱贫攻坚,平山,千企帮千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