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只为乡村换新颜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综述

2019-10-18 14:29:13 作者:杨晓 康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杨雄 康伟)深秋时节,在赞皇县松会村的葡萄园里,村民们拿着电卡一刷,井水喷涌而出;村南边的山岗上,一片片太阳能光伏板正将电能传入电网,给村里带来收益……在赞皇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松会村实现从一个贫困村到一个生态旅游村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作用,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入力度,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脱贫攻坚战中争当先行官、争做排头兵。

   发挥行业优势  加快农网建设

  10月8日,在高邑县西蒲底村农网改造升级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电杆、横担,并对老化低压线路进行更换。这是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提高农村有效供电的一个缩影。

  西蒲底村是高邑县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属于县级贫困村,电力的不足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电压太低了,有时饭煮一半就跳闸。”贫困户王大爷表示,电力不足不仅影响生活质量,农业灌溉、生产加工方面就更加困难,电网改造升级成了当地群众最期待的事情。

  今年,高邑县供电公司将为该村新建改造线路3.1千米,新建改造变电器2台,户表改造210户,彻底解决农村电网“卡脖子”、台区容量不足等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需要发挥行业优势。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资15亿元以上,新增变电容量900兆伏安以上,新建改造线路长度6000公里以上。到2020年,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超过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2017年,该公司实积极实施贫困地区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设施供电。到2017年底,完成27032眼机井改造任务,受益农田达到109万亩,建设改造配变台区1119个,10千伏线路333公里,低压线路1983公里,完成智能电表改造约2.5万块。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面统筹我市贫困地区动力电改造需求,到2017年底,全部贫困村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共计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96公里。

  同时,该公司持续实施贫困村配电网改造提升工程,2016年投资3494.22万元,完成129个贫困村配电网改造,2017年投资4429.58万元,完成222个贫困村配电网改造;2018年投资8834万元,对200个贫困村配电网进行提升改造,确保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服务光伏发电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俺脱贫了,准备买身新衣服,再买上几斤猪肉,开开心心过幸福日子……”10月13日,平山县桃元村村民韩二锁掰着手指头,盘算着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年69岁的韩二锁因身体不好丧失劳动能力,靠村里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提供的公益岗位成功脱贫。

  “为稳定特困家庭收入,我们密切跟踪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建设了3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利用爱心资金帮助村集体安装了23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2017年6月并网发电后,村集体年增收2万元,实现‘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石家庄公司驻桃园村第一书记程学忠介绍说。

  2018年6月30日,在赞皇县供电公司驻松会村工作队积极跑办下,总投资270万元、总装机容量达308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当年年底即实现收益7.26万元。在此基础上,村集体设立了22个公益岗位,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只要晒晒太阳,就能赚钱,这个光伏扶贫电站真不错!”松会村民李吉廷兴奋地说,“村里给我设了一个公益岗位,现在农活不忙时,我就给村里扫扫街道,清理一下垃圾,还能赚点儿零花钱补贴家用,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

  在积极吸引资金为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的基础上,石家庄公司主动做好全市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和后续服务。坚持“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目标,进一步畅通光伏扶贫接网工程绿色通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地方政府调整实施计划、变更站址等情况,主动对接、做好服务。组织开展营业区域内光伏扶贫电站信息梳理,深化“光伏云网”运维监测功能应用,为公司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乡村,换新颜,扶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