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保定易县狼牙山跻身世界旅游30例扶贫典范

2019-10-21 09:41:08 作者:石英杰 冯英华 潘新宇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狼牙山跻身世界旅游30例扶贫典范

  是我省唯一入选案例,“四季美丽经济”带动2万多农民就业脱贫

  ■滑雪节农民靠耍狮子增收。石英杰 摄

  ■景区延伸到裴山镇建起第二百花园。 石英杰 摄

  ■万亩花海休闲农业园花生丰收。于正万 摄

  日前,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三方共同发布《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入选的30个优秀案例分别来自中国、保加利亚、黎巴嫩、格鲁吉亚等国家。其中,易县狼牙山打造“四季美丽经济”产业链带动2万多农民就业脱贫案例,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据统计,目前,狼牙山景区通过发展旅游已经直接促进就业4000多人、间接就业15000多人,带动5000余人实现脱贫。

   跻身世界旅游30例扶贫典范

  9月19日——20日,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杭州举办。活动期间,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三方共同发布了《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面向全球倡导旅游促进发展带动减贫的理念,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效应。

  本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亚太旅游协会六大国际机构合作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介绍,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征集,是通过相关国际组织、联盟全球会员、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等多渠道广泛获取案例信息线索。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可量化的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标准进行遴选审议,最终确定了中国、保加利亚、黎巴嫩、格鲁吉亚等国家的30个优秀案例。其中我国的安徽霍山堆谷山村、广西龙胜、贵州遵义花茂村等地入选。

  我省唯一入选的是易县狼牙山打造“四季美丽经济”产业链带动脱贫案例。 狼牙山坐落于保定市易县西部太行山东麓,因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其壮美风光和“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故事,为世人所瞩目,现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国家首批抗战遗址,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次遴选是继2018年三方合作发布《2018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的第二次。

  登山赏花游泳滑雪贯穿四季

  “春看山花夏感绿,秋赏红叶冬嬉雪”, 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狼牙山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多彩观光”综合性景区,做强“四季美丽经济”产业链,彻底改变了以前登山旅游的单调模式,丰富了旅游业态。今年9月份,易县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狼牙山景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狼牙山景区起步于2002年。他们先后投资3亿元,分三期完成狼牙山大瀑布、音乐喷泉和狼牙山水系项目建设,高标准设计建设高空巨龙玻璃观景平台。新建生态停车场3万余平方米、建设A级旅游厕所5座、改造提升步游路5000米、新建多条线路木栈道5600米。目前,景区已成为150多家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培训教育基地。

  他们围绕“蓝白”产业,投资4.3亿元在龙门湖景区建成龙门湖欢乐世界、龙门湖沙滩浴场、狼牙山滑雪场三大新业态娱乐项目,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基地、河北省冰雪运动基地,使原有的夏冬淡季变得异常火爆,直接拉动游客超过100多万人次。

  他们投资2亿多元精心打造狼牙山万亩花海产业园,全力推进牡丹园、百花园、玫瑰园、油菜葵花园、蓝香芥园、郁金香园、樱花园、芝樱园等八大园区建设,园区面积1.1万亩,范围扩大到7个乡镇73个村,面积由158平方公里扩展到400多平方公里。花海产业园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田园”“河北省花卉示范基地”等称号,2016年8月被评为 “中国农业公园”。

  带动2万多人就业和脱贫

  旅游扶贫是中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狼牙山景区在旅游发展和企业经营中,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与旅游景区管理、食宿接待服务、工程建设用工、旅游产品深加工以及摊点购物、花卉养护、卫生保洁“七位一体”旅游扶贫新模式。

  采访中记者获悉,易县属于国家扶贫重点片区,全县有162个贫困村、2.2万贫困户、4.8万贫困人口。负责景区开发运营的中凯集团董事长卢中凯介绍,景区与7个乡镇73个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大狼牙山旅游区由核心区158平方公里拓展到400多平方公里,其中涉及贫困村49个,贫困户2943户、贫困人口7992人。景区范围由狼牙山地区延伸到紫荆关地区,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产业玫瑰和其他景观花卉,集中连片发展景观农业,每年农民获得租金收入1400多万元,比传统的玉米种植每亩直接增收500元左右。

  易县西山北乡是狼牙山景区发展的重要地区。该乡党委书记张红霞介绍,景区流转土地兴建旅游项目,吸纳当地农民入园就业,带动就地创业。多年来,他们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每个岗位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带动当地百姓发展农家游200余户,拉动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垂钓、采摘等,间接就业15000多人,近80%的农家院依靠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开上了小轿车。目前,景区已带动5000余人实现脱贫。

  只有旅游火了、人气旺了、游客多了,农民和景区才有机会获得更多效益。为此,2010年以来狼牙山不断加大宣传营销投入力度,在加强各类媒体宣传的同时,相继举办多届狼牙山山花节、登山节、牡丹节、油菜油葵花海节、玫瑰节、百花节、红叶节、滑雪节、千人国际徒步大赛等品牌节会活动。同时,通过“手拉手”方式使旅行社团体游客比例逐年成倍增长。目前,狼牙山景区旅游接待由2010年不足30万人次发展到如今超260万人次。(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冯英华 潘新宇)

关键词:狼牙山,扶贫,典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