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更多企业发起科学活动,也是“科技向善”

2019-10-22 16:23:41 作者:汉卿 来源: 长城网

  最近,世界进入“科技时间”。

  此前两周,2019年诺贝尔奖陆续公布,其中除了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化学奖与物理学奖因其对锂电池的探索或对宇宙的开拓性研究,备受关注。

  10月16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中关村论坛召开,一大批国内外顶级科学家、企业家参加,一群“最聪明的大脑”相互激摩,探讨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

  10月16日至18日,2019年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10月20日,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在“智能合作,开放互联”的主题下,互联网大佬们共商如何携手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三大盛事,时间有先后,主题各不同,但它们讨论的内核是一样的,那就是“科技向善”改变未来。

  不论是诺贝尔奖的探索宇宙、减轻世界贫困,还是中关村论坛以及互联网大会探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或网络命运共同体,都是以一种科技关怀的视角,思考着如何引领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你还徜徉于昨天的回忆时,刹那间就可能成为历史。正如那句互联网名言所说的,“那些在前的必然在后,在后的必然在前”。在快速迭代的科技变革面前,这个“必然”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都更快。

  没有人可以阻挡。可以发现,中关村论坛或互联网大会上的主角,是企业家与创业者。他们一方面对企业抱有更广阔的远景,前来交流学习;另一方面,实也是避免因错过这样的盛会而漏掉了最前沿的信息,在进步的潮流中被淘汰。

  科技创造财富。从第一次科技革命呼啸而来,世界就宣告着,谁把握了下个时代的科技趋势,谁就可以赢得未来。发明蒸汽机的瓦特,成了巨富;爱迪生一生发明无数, 赚得盆满钵满;而创建了Microsoft系统的比尔盖茨,则成了世界首富。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标识。钱晨菲 摄

  这正是“科技向善”的意义:企业谋利与增进人类福祉是兼容的。尤其是科技互联网界,每一项颠覆性的进步,几乎都与人类生活、消费习惯息息相关。比如过去十年来,在中国爆发的电商、移动社交等,都极大便捷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因此,与传统企业家相比,科技互联网界的企业家也更容易受人尊重。

  事实上,也只有积极参与增进人类福祉的进程,让人类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企业才能获得更多尊严。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积极以企业力量介入前沿科技发明,增进人类福祉。

  腾讯近日发起的“腾讯科学周”活动,整合腾讯旗下三大科学类活动,腾讯科学WE大会、腾讯医学ME大会、科学探索奖颁奖,以探索改变人类未来的可能性,就是“科技向善”的实例。

  始于2013年的腾讯科学WE大会,七年间邀请超过60位世界顶尖科学研究者登台,希望连接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最有前瞻性的技术思想,探索人类改变未来的可能性。而今年,腾讯更联合《NEJM医学前沿》(全球顶级全科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集团旗下期刊),共同打造首届腾讯医学ME大会,邀请全球顶尖的医学科学家与临床医生,聚焦癌症、抑郁症、艾滋病、老年病等国内最受关注的话题,展现前沿的医学突破。

  本质上,这与本次互联网大佬参加互联网大会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有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企业自身才能在一个更加繁荣的网络环境中活得更好。谁能够“科技向善”,谁也将享受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汉卿)

关键词:科技,互联网,企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