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高新区科技局深化创新驱动 发展科技服务

2019-10-24 11:02:2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近年来,承德高新区科技局把推动科技服务平台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科技服务内容和模式,使全区的科技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一是推进企业研发服务业建设。推进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设,逐步将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向全区所有企业开放,实现科研设备、检测设备共享。重点推荐金建检测仪器有限公司的河北省材料试验机技术创新中心、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河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研发平台申报认定。

  二是推进科技资源服务业建设。加强企校合作、区校合作,着力推进网络技术引进推广和众创空间的建设,培育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信息服务和创业服务。重点推进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院“和合众创”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汇智领创”两家省级众创空间建设。

  三是推进创业孵化服务业建设。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积极引进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在承德市建设大学科技园、孵化基地、创业园,重点引导支持高校建设大学生创业苗圃和大学生创业基地。加快推进承德科技创新中心和承德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两个孵化器的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四是推进科技中介服务业建设。加快建设以技术交易市场、高企申报服务、专利代理、技术咨询等为重点的中介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技术市场、完善高企申报服务和专利服务等机构,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稳定的科技成果来源和人才服务体系。重点培育3至4家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围绕高新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专业服务。

  五是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业建设。继续推进与金融单位合作,发展专业、特色科技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业,设立承德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充分运用担保、贴息、专利质押、融资等运作模式,建立起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德市分行战略合作,共同设立承德高新区科技贷款,为科技贷款业务贴息,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本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促进科技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高新区科技创新健康发展。

  六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建设。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加强电子信息大数据、生命医学大健康、智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三个园区建设,把各类园区建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地,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地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地。

关键词:科技创新,平台,服务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