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兴隆县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助力四大主导产业崛起

2019-10-24 11:02:2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兴隆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四个推进”作为抓手,对标全市6大绿色产业发展部署,确立了“1+2+1”特色主导发展产业,县域经济“四梁八柱”搭建完成。要想发展就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其中科技局提供技术支持,做好引路人。

  推进技术创新,夯实京郊科研服务产业。依托京沈客专兴隆县西站,规划建设总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的高铁新城,打造集文化创意、创客空间、综合会展、金融服务、教育医疗等为一体的京郊高端服务产业基地;以兴隆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平台,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生物研发、总部经济,利用院士工作站、高校研发团队、环首都科技示范带、荣盛创业大厦和总部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县内企业已与16个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河北省铷铯新兴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项。

  推进全域旅游,培育文旅康养产业。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龙脉文化、燕谷长城、绿色生态、红色革命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京津冀地区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最佳旅游目的地。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功能,基于山水体验、休闲康养、文化创意、民俗风情等十大旅游业态,对全县的旅游项目和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加快“一季游到四季游、景点游到全域游、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变。天子山景区和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已完成3A级景区创建工作,兴隆山4A级景区已完成申报;全县所有景区的监控设备完成安装;在中央一套和四套投放兴隆旅游形象广告宣传片,组织召开了专题旅游推介会5场,兴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截至5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11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8亿元。

  推进药食同源,做强食品医药产业。以着力提升绿色食品供给能力为导向,支持壮大栗源、瑞泰、鑫澳、金利、桦维等龙头企业,科技局提供技术支持,重点发展天然、环保、安全、保健的绿色食品,建设供应京津冀高端消费市场、辐射全国的绿色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及集散基地,鼓励食药企业向功能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预防等领域延伸。支持希力、雾灵药业等龙头企业开展针对重大疾病的新药研发,加快中药新产品、现代中药、天然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扶植本多宝等功能性食药深加工企业,加大对蔷薇红液提取和多元化系列产品开发力度,建立全植物消毒产品市场新标准。

  推进天文科普,布局星空产业。充分利用兴隆县良好的大气透过率和视宁度以及星空科普产业的稀缺性,依托中冶集团、广州动的等企业,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阿里观察基地、兴隆观测站,通过天文观测、科普教育、星轨摄影、穹幕影院、星空研学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星空产业形式展示,积极推动星空观测科普产业的发展。与游学中国组委会、人民网、新东方等知名机构合作,推进承德国际游学基地建设,打造星空科普+长城文化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等系列游学、研学产品。以星空科普观测为核心驱动力,打造天文望远镜、浑天仪、黄道经纬仪等天文观测仪器及装饰性古天文观测仪器的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推广。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少儿科普教育、研学游学基地,打造兴隆星空科普名片。

关键词:双创双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