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精准脱贫让灵寿县砂子洞村变身“幸福村”

2019-10-28 14:03:11 作者:魏宪亮 岳金宏 刘立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光棍村”两年娶回12个媳妇儿

  精准脱贫让灵寿县砂子洞村变身“幸福村”

  国庆节刚过,灵寿县砂子洞村再添一桩喜事儿,28岁的张明娶回了个在市里打工的媳妇儿。更让人高兴的是,自打精准脱贫战略实施以来,这个小山村喜事就接连不断,近两年已经娶回了12个新媳妇儿,而且新郎官多是大龄“剩男”,最小的27岁,最大的60岁。

  “以前,别说娶个市里打工的媳妇儿,就是娶周围村的也不容易。”张明感慨地说,他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因为他来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自家又是贫困户,想娶媳妇真是难上加难。

  “那都是老皇历了,不说也罢。他家早在2016年就脱贫了。再说现在整村都脱了贫,村里处处干净整洁。西阜高速通到了村口,交通十分方便,就连我们结婚用的空调、电视、洗衣机等都是我从网上买的,直接快递到村里,跟城里也差不了多少。”爱人彭英娟爽快地接过话茬儿。

  砂子洞村位于灵寿县太行山深处,以前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砂子洞村又是该县相对深度贫困的村庄,村里条件可想而知。相亲的姑娘进了砂子洞村,里里外外转一遍,保准一去不返。砂子洞村一共261户,695人,最多时曾有50多个“光棍”。

  砂子洞村的巨变,源于党的精准脱贫政策。随着省社保局驻村工作组、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一对一帮扶,砂子洞村道路实现全部硬化,由原先的3米拓宽到8米;新建了“砂子洞”剧场、街心公园;建成497千瓦村级集中式和24.3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产业,还有了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砂子洞村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人均收入也由原来的不足千元突破至4500元。村里还打破了14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历史,并完成了村“两委”换届。

  “要是村里没这么大变化,俺还真娶不上媳妇儿。”40岁的杨建军是去年结的婚,提起这事儿他还时常乐醒。

  “如今,大家都争着给村里的小伙子介绍对象,11月还有个要娶媳妇儿的。”70岁的砂子洞村原党支部书记袁明义心里难掩激动。

  从贫困村到富裕村,从“光棍村”到“幸福村”,砂子洞的变化,正是我市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各个贫困村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2019年5月,石家庄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截至10月26日,全市585个贫困村,4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石家庄市区域性绝对贫困问题已成为历史。(记者 魏宪亮 岳金宏 刘立芳)

关键词:精准脱贫,幸福村,灵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