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兴隆县建设人才聚集高地 院校合作又添新军

2019-11-04 12:16:42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兴隆县是全国有名的“山楂之乡”,栽植面积21.2亩,年产量22万吨,居全国县级产量之首。2013年,“兴隆山楂”完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7年,“兴隆传统山楂栽培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兴隆山楂成功入选“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公用品牌”。山楂逐渐成为兴隆的果品营销品牌,打入了国内外各大市场。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山楂产业的发展也遇到了种植管理粗放、效益偏低、加工技术落后、深加工产品少、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知名品牌少等问题。为消除制约山楂产业发展的瓶颈,兴隆县成立了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2018年6月研究院纳入省级管理。

  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产业急需,国内一流”为建设目标,以推动河北省山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针对山楂产业的发展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先进科技成果集成与转化示范、技术服务、对外开放与人才引进培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研究院建设之初,就按照“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组建,从全国聘请知名专家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并聘请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学院、天津农学院等国内顶级科研院校参与共建,并聘请50余名高等人才及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加入研究院,努力打造山楂产业研究人才聚集高地。

  两年来,研究院以山楂为载体,与京津院校、院所合作,在山楂“药食同源”上下功夫,开发山楂保健及药用功效新产品。重点研发山楂大健康产品,促进我省传统山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山楂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2018年研究院已与4个国家级院所、6个省级院校、3个市级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县政府聘请5位专家为兴隆县山楂特色产业顾问;七个团队的12个课题在研,为山楂产业服务。

  今年,兴隆县政府又为研究院牵线搭桥,引进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三个团队承担山楂研发课题,院校合作又添新军。目前研发团队增加到10个,在研课题达到16个,转化山楂科技成果4项。

  今后,研究院将以搭建特色鲜明、科技领先、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流的山楂产业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科技资源要素聚集共享平台以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为目标,建设现代山楂业新成果、新技术的孵化器,有效提升我省山楂产业效益,促进河北省山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技术创新,科技,平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