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打好环保治理组合拳 构建绿色发展大体系
——河北普阳钢铁集团环保工作纪实

2019-10-31 10:17:0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剑春 郭徽) 多年来,河北普阳钢铁集团秉承“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从精益环保管理入手,持续完善责任落实体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制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导,累计投入40多亿元,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环保设备和技术,以前所未有之决心和力度,形成以减排、治霾、抑尘为落脚点的“环保治理组合拳”。从集团高层到一线员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持续增强环保精益化管理水平,逐步构建绿色发展大体系,在环保治理超低排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2017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绿色工厂”、2018年被评为“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有组织排放超低治理方面

  由于历史的原因,钢铁行业污染排放突出,面临环保压力较大。河北普阳钢铁集团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措施,扎实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大投入,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投资8.7亿元,对5台烧结机烟气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除1台180㎡烧结机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湿式电除尘+SCR脱硝+烟羽消白工艺外,其余2台180㎡烧结机及2台265㎡烧结机全部实施了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全部稳定实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处理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低于10、35、50mg/m?,年均减少二氧化硫3112.518吨,氮氧化物6178.52吨,颗粒物93.691吨。

  ——投资4000万元,实施焦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采用SDS干法脱硫工艺+SCR脱硝工艺,现已全面投运,目前已全部稳定实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处理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低于10、30、130mg/m?,年均减少二氧化硫95吨,氮氧化物712.8吨,颗粒物38.16吨。

  ——投资6000万元,对5台烧结机实施机头烟气循环改造,项目投运后,机头外排烟气减少30%以上,等同于烧结热损失减少5%-8%,节省固体燃料6%-10%;同时,在同样排放标准下,单位烧结矿产量排放的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总量相应减少30%以上。

  ——投资6500万元,对电厂锅炉烟气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两套脱硫脱硝系统,采用SCR脱硝+湿式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烟羽消白工艺,目前已全部稳定实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处理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低于5、35、100mg/m?,年均减少二氧化硫336.96吨,氮氧化物636.48吨,颗粒物18.72吨。

  无组织排放超低治理方面

  河北普阳钢铁集团选用全国顶尖环保治理团队,投资近2亿元,实施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工程建设,对烧结、球团、高炉等工序的原料仓、皮带转运线等无组织排放点位进行全面优化治理,彻底实现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治理效果。

  对于无组织排放实现高效治理,全厂范围内安装120套PM2.5和PM10的网格监测探头,对生产现场污染物排放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安装40余套VOCs监测探头,对普阳焦化区域VOC排放实现全方位监测;安装301套原料输送皮带线激光网络监测点位,实施对皮带线岗位实时监测,快速分析,迅速治理,实现员工作业环境的清洁化改造;机械化料场安装76套鹰眼智能识别探头,接入管控中心端口系统,形成与机械化料场的高效干雾抑尘装备及雾炮装置的联动立体化网络控制,实现迅速反应、及时治理。

  运输结构方面

  铁路运输方面,普阳大力推进铁路运输线项目建设,全长3.98公里,涵盖铁路线建设、40万吨棚化堆料场、翻车机(2套)、原料皮带运输通廊等工程,采用工业企业标准轨距Ⅱ级铁路标准。该邯郸市首个民营企业“公转铁”项目已于2019年5月4日全线通车,运输能力达1200万吨/年,占普阳总运输量的85%以上,可有效控制二次扬尘,保证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

  汽车运输方面,普阳共计96辆道路运输车辆,其中41辆采用新能源LNG汽车,55辆柴油车全部安装汽车尾气净化装置,保证汽车尾气达标排放。同时,普阳对所有内部倒运车辆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实现了汽车尾气超低排放。

  当笔者问道普阳在环保治理方面的决心和魄力时,普阳主管环保副总王瑞华说:一直以来,普阳之所以如此不计成本竭尽全力地抓环保做环保,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更是为了职工的身体健康,为了维护一方碧水蓝天。环保治理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发展,事关企业生存,是利于当世造福后代的百年大计,我们每个普阳人都责任重大,责无旁贷!面向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全体普阳人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为提升地区钢铁企业整体形象,实现绿色制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环保,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