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嗨!杂技节】金狮奖花落各家 中国传统艺术走向世界

2019-11-01 15:13:59 作者:路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10月3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获奖节目正式揭晓。

  中国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沧州市杂技团的《凌云狮秀——流星》和中国沈阳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的《炫彩车技》以及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的《浪桥飞人》获得金狮奖。

节目《浪桥飞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许艳艳 摄

  今年是朝鲜杂技团第14次参加吴桥杂技节,也是朝鲜飞人类节目连续第7次获得金狮奖。“作为朝鲜的经典节目,飞人节目也在进行着不断的创新。《浪人飞桥》难度最大的动作是演员空中长距离飞行,队员们训练了8个多月,这次能够获奖非常高兴。”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团长、负责导演朴昭云说,“下一届吴桥杂技节朝鲜计划带来一套全新的节目参赛,准备打造一个地面类杂技节目迎接新挑战。”

  沈阳杂技团和济南市杂技团的《炫彩车技》由热情活泼、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共同演绎。英姿飒爽的骑手们如同马背上的侠客,无惧无畏地飞驰在舞台上。

节目《炫车彩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许艳艳 摄

  沈阳杂技团团长安宁介绍说,整个节目构思大胆、编排独到,演员时而在行进的单车上展示各种技巧,时而三人三车连续跳跃。“节目在道具、编排及技巧上实现了突破,比如‘孔雀开屏’这个动作,目前已能一次性上车22名演员,而且实现了双层开屏,视觉效果上更立体、更宏大,对演员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

节目《凌云狮秀——流星》。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作为河北唯一的参赛节目《凌云狮秀——流星》,小队员的出色表演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与上届相比,从技巧、难度、表演等方面,我们整个节目有一个大的提升。这些孩子来的时候心里还是紧张的,我们老师就一直鼓励队员,让队员放松下来,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教务处主任王洋说,通过这次比赛,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历练。“锻炼了队员的心理素质,增强了表演能力,而且将来在他的人生路上,面对各种困难时,能够有信心地去战胜它。”

  加拿大马戏艺术家的《滚环》、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的《“婚礼”——集体技巧》、蒙古额尔登马戏制作公司的《大球集体技巧》、切诺夫艺术制作公司的《双人爬杆》以及美国和加拿大马戏艺术家的《双人吊环》等五个节目获得银狮奖。

节目《大球集体技巧》。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换衣手技》、《追梦少年》、《“蝴蝶”——夜光空中飞人》《徽风皖韵——顶板凳》等七个节目获得铜狮奖。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九级浪——杆技》获得金狮荣誉奖。

《“蝴蝶”——夜光空中飞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据了解,本届杂技节从报名的400多个节目中遴选了30个节目,其中比赛节目27个。从10月25日至30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共演出9场,参赛和展演的30个节目分别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第一次囊括世界五大洲的精彩节目。

  河北省杂技节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荣泉说,吴桥杂技节历时32年,已经成为沟通东西方杂技艺术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外杂技业界交流、学习、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杂技节把全世界最好的节目选过来,把全中国最新涌现的新的节目展现出来,加强东西方杂技艺术的这种交流,最终让中国的杂技艺术传承发展,也让中国的传统艺术走向世界。”

关键词:杂技节,第十七届,金狮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