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嗨!杂技节】铜狮奖《追梦少年》:用汗水浇灌梦想,38个“追梦少年”的幕后故事

2019-11-01 15:13:59 作者:张晓明 许艳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见习记者许艳艳)10月31日上午,第十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各奖项公布,38名12至14岁的杂技演员带来的《追梦少年》获铜狮奖。虽然不是金奖,但对于这群年轻的演员,第一次参与这样国际性的演出就获奖,这将是他们职业生涯一个新起点。

  在前一天的B场比赛中,这群来自河南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年轻杂技演员第一个出场,但他们一点也不怯场,集杂技与轮滑、滑板、小轮车极限运动于一体节目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表演出与他们的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与老练。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少年呢?

10月30日,正式比赛前,《追梦少年》的演员们正在抓紧排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杂技还能怎么玩?

  10月30日下午1点45分,距离第十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B场比赛开始还有15分钟。此时,《追梦少年》的演员们在舞台一侧的候场位置做着最后的准备。

  “都转转自己鞋上的轮,确保正常”,《追梦少年》总教练王建军向同学们喊道。

  此时,舞台已经关闭了所有的灯,王建军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为身边的4个轮滑小演员检查轮滑鞋,孩子们反复拨动每一个滚轮,寻找并清除塞在里面的杂物。

  下午2点整,演员就位,比赛开始。

B场比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17名轮滑少年从舞台一侧鱼贯而出,在舞台中央呈环形滑动,就像他们平时在操场上训练的那样。突然,一个孩子摔倒了,其他孩子围上去,将他扶起。

  《追梦少年》除了杂技和极限运动,还融合了音乐、旁白、剧情。谈及创作灵感,《追梦少年》编导陈玥告诉记者,孩子并非专业演员,使用硬性剧情反而适得其反,倒不如从真实生活场景中取材,而受伤正是孩子们训练时最常发生的事。

  “受伤在训练中太常见了,但他们面对受伤,比大人还要坚强。伤口还未完全愈合,就争着要上场训练。我们据此编排了‘摔倒-扶起-继续训练’的情节,希望把他们无畏挫折、为梦想拼搏的精神用杂技融合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舞台中的轮滑少年退场,此刻,观众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舞台中央3.5米高的U型台上,早已候在U型台两个顶端的孩子们跟随着音乐做出滑板、轮滑的各种高难度动作——空中转弯360°、540°,正滑、倒滑。

B场比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演员的运动速度特别快,我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了精彩动作。”前来观看演出的栾女士说道。

  1994年建校至今,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杂技表演在世界范围内颇有声誉,此次演出,他们放弃了传统的杂技表现形式,而是将杂技与极限运动结合,原因何在?

河南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易朋正在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观众对于杂技有了更高要求,杂技表演也开始出现瓶颈。将极限运动融入杂技,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易朋说。

  演出继续进行,U型台表演结束后,12个成人将这个“大道具”拆分、撤下,又有十几名工作人员迅速将高抛台、缓坡等道具布置好。小轮车演员骑上右侧5米高抛台,在空中腾起,旋转360°、720°,再从左侧缓坡骑行落下,将表演拉向高潮。

  市民周先生回忆起整场比赛,对《追梦少年》印象深刻。“一群年轻人表演如此出色,在表演过程中是那样的专注,能够看出他们经过艰辛的练习,付出了很多。他们真棒!”

B场比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零基础,七个月拿到奖牌

  想要练到这样的水平,需要多久?

  “7个月”,王建军自豪地说,“还是从零基础开始。”

  这不是在开玩笑吧?

  当比赛结束,记者来到后台,见到了光彩照人的孩子们,才发现王建军所言非虚。

  14岁的谭博文,是37个孩子的“大哥哥”,一米七六的个子,瓜子脸,眼睛明亮有神,很是秀气。从今年春季开学后开始练习轮滑,除去假期,到现在也就半年多时间。

  回顾比赛表现,他激动地说:“俺们这次表现得非常好,整体来说也非常好。”

  事实上,王建军所说的“零基础”,也要经过三道考核。孩子们在入校训练前,学校通过体测、固定动作完成情况等对其进行协调性、弹跳力、身体素质等考察。

  “考核非常严格,一项不符合都不行。选出的孩子在极限运动上有天赋,但7个月的时间就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这些老师还是挺惊讶的。”王建军说。

B场比赛表演结束后,《追梦少年》的演员们合影留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天赋、热爱、坚持,是人人皆知的成功密码,但这群孩子真正做到了。

  “我们可以同时学舞蹈、乐理等别的课,但我一项都没选,就喜欢轮滑,每天都在练。”一说起轮滑,谭博文满脸自豪,“虽然带好了全套护具,但受伤是常事,像小腿、膝盖、胳膊肘都有过。”

  摔得多了,谭博文找到了“窍门”——“练习的时候必须集中注意力,稍微一想别的肯定摔。”“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在脑子里反复想动作,得在脑子里想,不能死练。”

《追梦少年》13岁的演员高梦莹正在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说起轮滑,13岁的高梦莹大大的眼睛里都是光,“喜欢轮滑,觉得特别刺激,尤其喜欢在空中飘起来的感觉。”

  “受伤太经常了,但我喜欢轮滑啊!”说着,她指了指右胳膊肘处的擦伤,仰起头说:“你看,这就是比赛前排练时摔到的。”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练习极限运动的孩子有300余人,此次代表学校参赛的38名孩子可谓十里挑一。在校时一周回一次家,自从参加排练,他们已经三四个月没回过家了。

  “一训练起来也就不想家了。”谭博文话头一转,说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来这么大的舞台,以后要继续加油,登上更多国际舞台!”

  2016年8月,滑板等极限运动项目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我以后想当运动员!”“我将来想进国家队!”“我想参加奥运会!”孩子们争相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他们不只是说说,也在身体力行地实践着。

  10月25日抵达石家庄后,38个孩子们熬了2个通宵,和老师一起搬运、组装“大道具”。平均每天只睡2-3个小时,其余的时间,抓紧一切机会反复练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关键词:杂技节,追梦少年,铜狮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