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发挥资源优势 加速绿色崛起 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9-11-04 11:21:00 作者:徐清铭 李达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徐清铭 李达)八百里金莲川横贯南北,五千年闪电河纵横古今。千曲百回的闪电河水穿城而过,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绿色盎然。这就是坐落在张家口东北的坝上新城——塞北管理区,昔日的农牧传统生产,如今发展成了工厂林立、民殷富足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曾经田间劳作的农工,如今也都转变成为了朝九晚五的产业工人,现代化的城镇建设见证着塞外小城的沧桑巨变。作为张家口最小的县区,已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其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主要抓手,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树立现代农业理念 推进经营方式园区化

  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先导,决定着现代农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塞北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重点挖掘放大北纬41°农牧交错带、国际黄金奶源带和优质马铃薯种植带地域优势,以农牧结合、循环发展为主题,以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整体效益、带动群众增收、改善生态环境、加速产业升级为目标,确立了“整区创建、一区四园”(一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园为乳业园区、薯业园区、草业园区、肉业园区)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战略,将乳、薯、草、肉四个园区建设成为集中规模连片、种养加游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特色园区,在产业之间形成基地关联度高、循环经济示范、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

  夯实现代物质装备,推进生产方式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奶牛养殖上,区内奶牛养殖牧场均配套了世界上先进的饲喂、清粪、通风、防疫等设备。引进全球最大德国维斯法利亚80头位转盘机械挤奶机、法国利拉伐40头位转盘机械挤奶机以及中亚公司的PET生产线,实现了牛奶标准化生产,挤奶与加工一体封闭运行。马铃薯、饲草从播种、施肥、喷灌、植保、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建成喷灌圈160余个,农业综合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聚焦了全球最先进的德国克拉斯、法国库恩等大型打草机、搂草机、打捆机、收割机等200余台。据塞北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早在2014年就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农场。

  把握农业发展趋势 推进农牧管理信息化

  农业信息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塞北紧抓机遇,主动出击,推动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建设大科技农牧区,在水资源智能化管理、土地信息化管理、奶业全产业链监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区级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建成,对全区机井实施动态监控,水资源有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在土地信息化管理方面,聘请专业公司,开发系统软件,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农业信息化平台,内容涵盖农户土地基础信息、承租流转管理、信息发布、数据查询、汇总分析等多种功能,实现土地、草场资源的精准动态管理,为全区高效利用农牧资源创造条件;同时正在谋划启动建设从规模养殖场、良种繁育基地、饲草饲料基地、乳品加工企业到奶牛综合服务、动物疾病监控、生鲜乳质量安全、饲料兽药源头追溯等涵盖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信息共享、提质增效,实现真正意义的智慧农业、科技农业。

  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塞北在马铃薯、燕麦草等特色基地建设中,将标准化生产贯穿其中,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的生产模式。在基础设施方面,以高效节水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方向,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增加农业效益为核心,引进、示范、集成推广高效节水最新成果,建设指针式、平移式喷灌滴管等多元节水模式,建立全区统一水资源管理平台;在生产过程方面,严格按照农作物操作规程规范种植,从播种、施肥、喷灌、植保、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集成推广适合本地的马铃薯、燕麦草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技术体系,努力建设优势高效种植基地。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推进产品生产高端化

  产品高端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塞北地处冀蒙交界的坝上地区,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和国际黄金奶源带,区域生态环境优越,草原广袤,气候冷凉,自然资源丰富,是生产绿色产品的“天然工厂”。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 “塞北有机硅谷”品牌。在乳业、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上,树立了“将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创新意识,并积极申请有机认证,追求高端、高质产品,打造行业制高点,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蒙牛集团、现代牧业、弘基农业、秋实草业等十多家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塞北。塞北现代牧场获得国家标准化牧场称号,多家养殖场通过了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现代牧场鲜奶指标世界领先,各项指标均优于美国、日本、欧盟标准。其“现代牧业”品牌牛奶连续获得国际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被誉为食品行业的诺贝尔奖),蒙牛乳业在此建设了全国唯一的有机特仑苏生产工厂。弘基农业在此创造了马铃薯繁育能力位居全国前三、马铃薯全粉加工能力全国前三的产业加工基地。

  全产业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级形态。塞北围绕“一区四园”的发展定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特别是围绕乳业、马铃薯产业上游和中下游产品的拓展,既提高现有龙头企业产能,又积极发展产业链条节点项目,引进配套协作企业,推进产业化发展。在发展纵向产业链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各产业之间的横向融合,形成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协作的格局。目前,乳业、马铃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乳业已初步形成了奶牛现代化养殖、乳品加工、兽药生产、饲草饲料供应、产品包装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较为完整的乳业循化经济产业链条,马铃薯产业也形成了从组培育苗、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到全粉加工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关键词:质量兴农,塞北管理区,现代农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