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平泉市强化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1-05 09:53:4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近年来,平泉市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开放力度,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创新创业主体,增强科技服务能力,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筑巢引凤”。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平泉市制定出台了《平泉经济开发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平泉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扶持资金评审办法》等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创新主体实现“互动”,引进转化高新技术项目、技术成果,促进企业产品、技术实现“提档升级”。聘请国家高等院校和省、市级科技专家组建“科技服务团”,重点解决项目技术咨询和产业发展的疑难问题,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全市构建了“12349”创新创业发展格局:即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生物质气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9家(国家级2家)。

  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强基固本”。平泉市深化人才引进机制改革,创新“人才+项目”等引才方式,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加强与国家、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与交流,组织企业参加科技洽谈会、成果发布会,鼓励企业从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吸收外部先进资源,拓展产、学、研合作渠道和方式,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基地),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平泉市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2018年,在第25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参展企业中,平泉市尚泽果业公司被授予“五星级参展商”称号。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创新创业“一等奖”。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行业)总决赛中,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优秀企业”称号,平泉希才菌业公司创新研发团队荣获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精益求精”。平泉市采取以政府扶持引导为主,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平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平台,建设了平泉科技成果超市的“实体超市”和“电子超市”。“实体超市”围绕市域主导产业在展厅定期发布先进技术成果,满足企业和工商户创业的信息、技术需求。建设“电子超市”,利用“平泉科技信息网”发布涉及科研成果、专利等相关技术成果信息。通过参加国家、省科技博览会等技术交流活动,广泛征集工、农业及社会发展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搭建成果推广平台。在项目服务方面,建设了“平泉市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累计入驻科技型小微企业20家。成立了院士专家(平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邀请金涌、钱易等院士来平与企业对接,举办专题报告会3场,发布最新科研成果500多项。同时,抓好科技培训工作,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强管理、抓培训、提素质,有效地促进了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科技服务,平台,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