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有位会用手掌和手臂作画的公交司机!

2019-11-11 09:09:20 作者:南开宇 李青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掌握方向送乘客 指“点”江山绘丹青

  公交车长掌握20年方向盘,还用手掌和手臂创作了山水画无数

  霍师傅正在作画。

  展示作品。

  清洁车厢。

  妻子也很支持。

  今日出镜

  石家庄一位公交车长霍汉义,同时也是一位中国画爱好者,他不用毛笔,仅靠一双手掌与手臂创作,几十年来作品无数,让人赞叹。

  霍汉义和他创作的掌臂画

  采访动机

  石家庄一名公交车长,掌握了20年方向盘,近20年创作山水画无数。与众不同的是,他的山水画不用毛笔,仅靠这一双抓方向盘的手掌和手臂。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掌臂画也渐入佳境。

  他叫霍汉义,是石家庄市34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今年51岁的他,自部队转业后已在公交公司工作20年。霍汉义自幼喜爱画画。“我爱上画画还要从中学说起,那时上美术课,画素描,我的画老师评价很高,总给我高分。得到认可,让我更对画画有兴趣了。”霍汉义回忆道。

  离开学校,霍汉义当了兵。这没影响他的爱好,一有空他就画两笔,地上捡个印有黄山风景的塑料片,他都能琢磨许久。霍汉义喜欢中国画,开始也是用宣纸、毛笔,直到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见到有人以手作画,这给他打开了艺术道路上另一扇门。自此,霍汉义放下毛笔,也试着用手掌和手臂作画。“开始画得不好,但感觉很神奇,手掌和手臂也能画画,而且还像个模样,后来我就希望把这一技艺练好,所以就一直练习掌臂画了。”霍汉义说。

  昨天清晨,趁着还未到上班时段,记者来到霍汉义家。两室一厅的房子,其中一间屋改成了他的画室,每天,霍汉义都要在这里“涂涂抹抹”一番。这间屋里没有一支毛笔,霍师傅作画不用宣纸,他用的是铜版纸。只见他准备好墨汁和调色板,随后便挽起袖子,以手掌和手臂为笔,开始在白纸上进行创作。

  一会儿用手掌,一会儿用手臂,一会儿又是用手指……无论是山川大河还是青松翠柏,在霍师傅一双手掌和手臂下,均呈现得活灵活现。不到两个小时,一幅中国山水画便跃然纸上。“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要是老霍不说,很多同事还真不知道他有这本事!”见过老霍作画的公交公司的同事们都大呼神奇。

  其实,能练到如今的水平,霍汉义也付出很多心血。喜爱画画的他每天都会练习,用去的铜版纸都可以论吨计算。“这叫掌臂画,开始学的七八年时间,画得都不行,花在画画上的钱也挺多的,幸好家人特别支持我。”霍汉义说。直到近十年,霍汉义的掌臂画才有了点样子,也有很多人专门找他求画。他送了不少。2019年,霍汉义的作品还入选了由河北省总工会主办的河北省职工书画邀请展,当时他拿着作品《高山流水》给专家看,专家们一眼就看上了,同意作品入选。

  15岁学画至今,霍汉义在艺术道路上走了几十年。“我喜爱画画,更愿意把掌臂画发扬光大,让大家看看掌臂画丹青的精彩。”霍汉义说。(文/记者 南开宇 图/记者 李青)

关键词:作画,公交司机,手掌,手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