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引领发展” 看这家玻璃杯企业的品牌创新之路

2019-11-13 10:57:39 作者:路娟 许艳艳 来源: 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路娟 见习记者许艳艳报道

  星巴克的爆款“猫爪杯”带火了双层设计的玻璃杯,但你知道这项技术始于沧州河间的一家企业吗?

  从给世界500强企业做贴牌代工,到发展自有品牌,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从350万元增长至1.3亿元,在距离沧州市西北75公里的尚德玻璃博物馆,详细记录了企业的创新转型之路。

  11月8日至9日,许勤省长深入河北省沧州市考察调研,在尚德玻璃博物馆,许勤强调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提质量、创品牌、上档次、拓市场。

  “不计成本的投入,只为研发新技术”

  耐高温双层玻璃杯的研发,并不顺利。

  在河间,家家都有一门制作玻璃杯的技术,不过,作坊式生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技术的迭代创新。

  从1980年作坊式加工,到1998年成立河间明亮玻璃仪器厂,明亮公司一直专注于实验室玻璃仪器的生产。

  “实验室用的玻璃仪器有耐高温的属性,如何将这一材质应用于家庭,制作出既实用又有设计感的杯子?”公司创始人之一高天亮提出这样的疑问。

  2003年,河间明亮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为研发出高温耐热双层玻璃杯,公司投入一年的利润,用掉了共计20多吨玻璃管,而1吨玻璃管就能做出6000多个杯子。

  对于一家私营企业来说,不赚快钱,潜心钻研技术,不计成本的投入,难能可贵。

  “2004年,高硼硅双层玻璃杯研发成功,一举打开海外市场,公司出口海外的营业额占到营业总额的70%。”明尚德副总裁魏蒙蒙说。

明尚德车间生产的耐高温双层玻璃杯,远销世界各地。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拥有了这样一门核心技术,公司生产的茶壶、茶杯、咖啡具、工艺品、调料瓶等1500多种产品,走进了数十个国家的千百万家庭。

  公司业务不断上涨,为满足生产需求,2010年,河北明尚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员工从20人增加到1000多人,成为国内双层耐热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更名为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项技术也开启了公司与星巴克长达十多年的合作,如今,星巴克店里摆放的杯子,多数都出自明尚德的生产车间。”魏蒙蒙告诉记者,“而这,只是明尚德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一个缩影。”

  “2周卖出2万套”

  虽然订单纷至沓来,但为别人做嫁衣,并非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

  “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乘船在海上转了一圈,贴了个洋标签,身价就翻了十倍,中国人还是要做自己的玻璃品牌。”明尚德总裁高天亮坦言。

  继“河北省名牌产品”明尚德、“河北省著名商标”明亮两个自有品牌之后,2017年,公司定位中高端市场,将诗经、禅茶文化融入产品设计,成立子公司河北璃匠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主营璃海匠心品牌。

  在博物馆的璃匠产品专区,1个茶壶,6个茶杯,今年中秋节推出的“花好月圆”系列茶具摆在中心位置。

  “壶(杯)身花纸采用热变工艺,常温下为白色,注入热水时变为粉色,圆环杯把,圆形杯盖,呼应‘花好月圆’。”说着,璃匠副总经理马亮用热水展示了杯子的变色过程。

  “这套单价300多块的产品,2周就卖出2万套,公司目前的年营业额也从成立初的500万元增加至1500万元。”马亮说。

  从北京前来洽谈采购的万女士看上了这款茶具,并有意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的订制合作。“明尚德旗下的产品做工精致,设计感强,我们打算在这款茶壶把手上做文章,与奥运五环结合,订制冬奥会的玻璃茶具产品。”

    据透露,企业目前正在自主研发将玻璃材质与其他材质相结合,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玻璃用品。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