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邢台市科技局四项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1-18 10:14:57 作者: 来源: 邢台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邢台市科技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创新型邢台为目标,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牵引,以落实《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为抓手,着力突破创新瓶颈,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和亮点,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新贡献。

  一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和重点支持力度,加快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调动企业申报和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头尾兼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宣传落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13家,其中102家已通过评审,正按程序报科技部审核备案,其余111家拟参加省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11家,总数达到6517家。走访调研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57家,举办区域性高企培训5次,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培训活动4次。

  二是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新建一批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重点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标志性高水平研发平台。力争今年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增新兴产业创新动能,推进研发机构绩效提升,推动孵化载体建设升格。截至目前,全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到17个。新增任县特种橡塑、巨鹿金银花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达到12家;新增捷如美、贵航鸿图等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到44家。新认定“邢台市面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8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今年以来,科技合作呈现出频率高、成果多的特点,大型的活动有:清河县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巨鹿县与北京理工大学签定合作协议;召开中国首条硼硅4.0防火玻璃新材料生产线科技成果发布暨论坛会议,富晶特玻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共建“河北富晶—武汉理工特种玻璃技术创新中心”协议;燕山大学来该市调研钢铁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对接和产学研合作交流;南和县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共建宠物产业研究院;临西县中伟卓特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共建“京津冀时间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等。经精心指导推荐,清河多维康、宁晋县医院、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等3家单位成功申报省级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31家;时代电子毛云飞、纳科诺尔杨志杰等16人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总数达到70人。

  四是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活动。通过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加大对创新文化、创新政策、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发出“科技声音”。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的“再生料利用生产GH4169棒材及锻件”项目,在“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以第一名成绩获得创新组一等奖。成功举办了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对该市参赛企业给予高度评价,综合实力在全省处于前列。河北熵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与“超能勇士”团队6个创新团队,代表该市参加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共荣获行业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0个。全年不间断开展“百校千企”科普活动,对国家、省、市出台的鼓励科技创新的税收、财政政策,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解读,营造学科技政策、懂科技政策、用科技政策的良好创新氛围。精心组织2019年科技活动周,全市范围内举办63项重点活动项目,参与人数超过7万人,有效提高了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

关键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合作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