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创新政策引领效应成效凸显

2019-11-18 10:14:5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强化创新政策支撑。在系列创新政策带动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509家,三年增长3倍多。科技型中小企业7720家,年均增速30%。6个高新区占全省1/5,37家农业科技园区实现10个县(市、区)全覆盖。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02家,较2016年增长55%。院士工作站40家,入站院士70余人,涵盖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共建国家、省、市各类科研平台20余个,实现产值近1.2亿。全市拥有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机构总数达到578个,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4家。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54%,位居全省第四。

  强化顶层设计,政策体系日益完善。2016年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本着“资助普惠、目标精准、引导有力、落实方便”的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以“1+4+N”为代表的含金量高、接地气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30余项,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今年上半年,根据形势的发展需求,在持续完善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廊坊市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等7项富有力度、导向鲜明、落地管用的科技创新政策,有效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强力支撑作用。

  坚持与时俱进,政策内容全面详实。伴随全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日益完善,政策涵盖内容也越发全面详实,涉及壮大企业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等20个方面200余条。今年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廊坊市近年来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整合,在优化技术成果转化机制、加大先进技术攻关力度、强化创新主体地位以及科技创新支持措施等方面实现突破。《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涉及改革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强化科技人才创新评价和激励、加强科研项目绩效管理等多个方面,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全市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打造更加完善的科研生态环境。《关于印发廊坊市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从打造创新创业服务新引擎、构建专业科技服务新优势、培育跨界融合新业态等方面聚焦发展十大科技服务业态,建设开放式科技服务创新网络,打造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赋能生态,推动科技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科技服务战略布局,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化、数字化发展,全力促进全市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策落实,奖补力度实现突破。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科技专项资金6622.9万元,2018年增加到11766.15万元,2019年预算安排18171.62万元,年均增长66%。同时政策支撑和奖补力度不断加大,在今年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市级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由省级晋级为国家级的奖励50万元);对廊坊市已列统的企业或科研机构,上年度研发投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市级按研发投入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给予20万元奖补,对再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廊坊市科技局不断深化科技经费投入方式改革,支持方式由“点对点”变为“全覆盖、普惠制”,由“干事前拨款”变为“干成后补助”,每年90%的科技资金重点支持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市级已经兑现落实财政科技奖励专项资金1.63亿元。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科技服务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