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市高新区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11-18 10:14:57 作者: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自沧州市高新区正式启动国家高新区申报工作以来,在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目前,申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近日,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杨咸武带队的专家组莅沧,就沧州市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沧州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工作汇报,全力支持沧州高新区尽快加入“国家队”行列。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处调研员王光辉,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余志海,市委书记杨慧,市委副书记、市长、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世彤,市政府副市长、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强,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涛,高新处处长王新,高新处副处长冯建平,科技部高新区升级调研评审组领导及专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金树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专家评审组先后考察参观了“双创一条街”、微软创新孵化基地、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区域中心、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激光产业园、河工·新华科技企业孵化器、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详细了解沧州高新区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及企业发展培育等情况,鼓励园区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高新技术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推动园区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召开的专家考察调研座谈会上,专家评审组领导及专家听取沧州高新区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情况汇报,专家们对沧州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沧州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有利于更好地承接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促进沿海经济崛起的新支点;有利于探索后发地区实现赶超发展的新路径,为后发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有利于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沧州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以升促建工作扎实、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各方面成效明显,具备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基础和条件。希望沧州高新区早日加入“国家队”行列,并从发展规划的编制、加速创新资源聚集、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杨咸武副司长对沧州高新区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作为主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沧州高新区把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区重视、全员参与、成效显著。通过升级建设工作的开展,构建了合理的产业体系,规模快速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升促建变化很大,体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通过“以升促建”,发展日新月异,已具备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条件,希望沧州高新区早日加入国家高新区行列。

  同时,他希望沧州高新区继续在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方面加强对发展短板的深刻分析,处理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资源匮乏的矛盾;要根据本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自身优势,实现产业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要让“双创”机制与实体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有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梅世彤市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沧州的关心支持,对专家评审组一行来沧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对沧州市创建工作把脉会诊、悉心指导,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梳理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全盘吸收、逐条细化,建立清单、明晰台账,通过全面细致高质量的整改落实,让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变成推动沧州高新区创建工作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一如既往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质机制上持续用力,全力推进沧州高新区创建工作,力争早日跨入国家高新区行列。

关键词:成果转化,创新,研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