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推动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

2019-11-18 10:14:56 作者:乔宾娟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今天,邯郸市政府与河北省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邯郸共同举办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活动暨京津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论坛。

  11月14日上午,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后现场举行的京津冀科技合作签约仪式。 记者 乔宾娟 摄

  2017年,在省科技厅支持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邯郸市政府共同建立“北科院邯郸分院”,与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共同构成了北科院在京津冀“一轴一网”协同创新体系。筹建以来,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10余项,组织各类专家共计服务超过200人次,对接支持企业百余家,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作为北科院邯郸分院的发展载体,集创新资源引进、创新能力培育、科普教育展览于一体,目前已建成科技孵化器、科普中心、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其中,科普中心占地2700平方米,是目前冀南地区最大的自然科普展馆,工业设计中心与西门子、哈工大机器人等国内外多家企业院校达成联合共建协议,创新中心已开展科技服务项目20个,涵盖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精准医学等多个方面,科技孵化器与22家国内创新支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预注册科技企业超100家,开展科技创新项目15个。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表示,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将依托“一器三中心”平台,加强与当地产业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后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论坛上,国务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北科院邯郸分院名誉院长杨万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唐敦兵分别以“京津冀的绿色创新”“聚合技术与化工资源”“我国矿山环境问题与特征分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自组织智能制造系统”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关键词:科技服务,创新,京津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