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五种模式 推动“星创天地”发展见成效

2019-11-18 10:14:5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紧紧围绕“绿色、高端、率先、和谐”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推进“三农”工作为主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中介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区位、环境、产业优势,五种模式推动“星创天地”发展,引导各级各类“星创天地”高端定位,优化服务功能,聚集域内外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激发农业农村创新热情,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目前,已建成“星创天地”92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63家。基本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领域。先后累计入住创业企业198家,创客307人,创业服务团队人数达到259人,开展创业培训936场,培训近万人次,搭建“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36个,新增就业,2068人,带动4066户农民增收,实现增收22778万元。

  一、科技园区创业集聚型。以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拓展园区创业孵化功能,以优惠条件提供办公场地及各类创业服务,推动园区内创业主体集聚、新创企业成长。如安次区龙港颐园星创天地依托安次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优势,采取“龙头企业+规模农场(合作社)”和“六统一”的订单式、集约式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发展,已实现直接带动规模化肉鸡和生猪养殖专业户577户、果蔬种植户56户、专业技术服务队80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个、上下游产业公司6个,培育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各1个。实现年出栏肉鸡3000万只、年出栏生猪50000头、年产饲料30万吨、年生产生物有机肥料6万吨。

  二、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型。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职院校等事业单位法人,开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以创业形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博创兴农”星创天地在食用菌产业领域,通过科技培训与科普活动,推进食用菌生产模式的转变,大力通过开展食用菌精深加工技术引进、研发与推广,积极引导创客在食用菌产地周边成立食用菌加工企业,延长食用菌产业链。同时,积极为大学生创客服务,形成了11项食用菌产业领域的创业计划,其中《民心食用菌有限公司》获得了“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金丝草保健公司》《菌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能吃的盆景》获得了二等奖,《乐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三等奖。

  三、创业活动服务型。以“星创天地”为依托,发展现代农业众创空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创新型农业企业家。如河北天绿食科技星创天地,为了多层次、全方位鼓励和指导开展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廊坊市农林科学院等院校联合开展了创业大讲堂及创业沙龙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林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蒋卫杰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乜兰春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了创业项目来源、创业营销策划、大学生创业政策解读等内容的讲解。目前,已举办创业大赛2次,培训12次,座谈会9次,投融资服务2次,大讲堂2次,各类型服务共计27次,累计培训创业人员4800余人次。

  四、龙头企业牵引带动型。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牵头,面向社会开放部分资源,吸引创业个人、团队依托其业务体系、产业链布局开展创业活动。如海泽田星创天地,依托主体廊坊海泽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面向创业个人、团队和新创企业,开放标准化种植基地、商品化处理与贸易平台、农产品检测中心、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等资源,并且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创业技能培训、创业投融资等服务。目前已培育孵化了依托廊坊海泽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业务的河北绿筠天茶叶有限公司、廊坊臻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清县翎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科技型农业企业。

  五、助力扶贫攻坚型。以“星创天地”为依托,服务脱贫攻坚。如固安顺斋星创天地,始终坚持面向菜农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服务。成立“顺斋瓜菜种植基地”科技专家服务团。聘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及河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定期到基地进行指导,根据基地社员生产需要及品种更新和技术更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累计组织了60余场培训,培训人次7000余人次。建立“顺斋瓜菜种植信息服务站”。建有科普服务站、科普图书室,配备电脑、投影仪等科普器材,建立了电脑培训室,加强对菜农的教育培训,加强网上学习,增进菜农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以村为单位,在每村选出一户示范户,通过提供优质品种,免费科技技术服务,提高示范户经济效益。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带动6个村科技致富,每户增收超过2000元,其中有贫困户10户。

关键词:科技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