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闭幕

2019-11-18 10:57:25 作者:刘澜澜 赵娇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澜澜 赵娇莹)11月17日,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解放广场圆满落幕。

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 摄

  本届茶博会为期4天,总展出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260余家茶叶、茶器品牌参展。本届展会无论展览规模、参展品牌、展会档次等各方面均大大超过往届,四天的展期里为省会人民带来了一场茶文化盛宴。

  “琳琅满目的茶叶,拍出来特好看,而且好多展位也布置得很精美,营造的氛围很浓厚。”摄影爱好者鲍占永举着相机,走两步就要停下来拍照留念。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齐聚绿、红、青、白、黑、黄六大茶系,汇聚了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坭兴陶为代表的各类茶具、茶器,数千种产品亮相。

本届茶博会上的茶具。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这届茶博会上茶叶品类很多,品起来感觉各有特色。”茶博会闭幕前几个小时,茶爱好者周红冰抓紧最后的时间逛展,她告诉记者,她是一大早和三位朋友作伴专程从邢台赶来参加茶博会的,逛了半天,感觉还意犹未尽。

  不仅规模颠覆以往,本届茶博会还全面升级形式与内容,突出文化特色,安排了50余场各类互动文化项目引爆展会现场氛围,除了茶叶及器具展示本身,更注重向观众潜移默化地传播文化。

  “我觉得茶博会不光是促进商家交流,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陶瓷文化、茶文化等等。”石家庄市民李璐捧着给家人买的陶瓷杯子,爱不释手:“这种看起来就很古朴很有感觉,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究它背后的工艺。”


外国留学生参观茶博会。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参观者收获颇丰,参展茶商也有着不同的收获,但他们一致认同,北方茶叶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记者到访前,新会艺雅堂陈皮茶业有限公司刚达成一笔合作,收下了数额不错的定金。

  “定金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后期会更多。”公司总经理黄名清表示,参加这次茶博会,不管是零售情况还是最终达成的意向合作企业数量,相对来说都比较满意:“河北人对新会陈皮的认识度还挺高。这次我们带来了几十种不同年份的新会陈皮,一些低年份的陈皮都卖光了。”

参展观众在选购茶叶。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澜澜 摄

  17日下午,云霄黄观音(乌龙茶)展位处只剩下了零星几盒茶叶。“我们主推的云霄黄观音口感甘甜,比较受河北消费者的喜欢,这几天也有很多企业来洽谈合作。”云霄县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王彩云挺高兴,但她也表示,河北对于乌龙茶的了解还有所欠缺,下一步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普及乌龙茶的同时,也要教会消费者通过各种形式泡出好茶,在生活中推广茶文化。

关键词:茶博会,闭幕,茶文化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