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冰雪进校园

2019-11-22 08:52:50 作者:杨明静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冰雪进校园

  在孩子心中播下冰雪运动“种子”

  精彩的陆地冰球表演,引人关注的陆地冰壶对抗,轮滑小将们一展身手……近日,石家庄市首届校园冰雪文化节和首届校园冰雪运动会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举行,来自全市各个县(市、区)的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校长、学生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部分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了校园冰雪文化展示和冰壶、轮滑、冰球等冰雪运动项目表演。

  石家庄市首届校园冰雪文化节以“冰雪文化、乐享校园”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围绕认知冰雪、描绘冰雪、创作冰雪、乐享冰雪四大板块开展13项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冰雪运动知识讲座、项目介绍、学科教学融合三项活动来认知冰雪,通过校园冰雪诗词书法、绘画、主题摄影、微视频创作四项活动来描绘冰雪,通过冰雪歌谣创作、舞蹈、体育游戏、手工作品展示四项活动来创作冰雪,通过综合实践、冰雪体验两项活动来乐享冰雪,预计将覆盖全市约200万师生。

  启动仪式后,各中小学校即着手组建冰雪运动队,开展运动训练,以备战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石家庄市学前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和河北奥体中心冰球馆举行的石家庄市首届校园冰雪运动会。本次运动会设轮滑争先赛、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赛(技巧赛)等五个竞赛项目,涵盖小学至中学全学段,力求通过赛事提升各中小学校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竞技水平。

  为有效推进冰雪进校园,石家庄市创建了1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1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有3所学校成为省级冬季运动项目传统校、7所学校成为市级冬季运动项目传统校。该市大力开展课外冰雪活动,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对薄弱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将冰雪活动纳入教育专项督导,积极开展轮滑、陆地冰壶等冰雪特色项目。石家庄市实验小学、长征街小学等尝试在勒泰欧悦冰场上冰上体育课,2019年上半年累计授课近两万人次。

  近日,来自石家庄市各个县(市、区)中小学校的130余人参加了冰雪运动主题课程进校园(电影课堂)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结合根据英国跳台滑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飞鹰艾迪》,穿插冬奥知识视频讲解,参训老师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回去后会认真向学生们讲解冬奥知识。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组织开展了“双百双万”冰雪运动公开课、“电影课堂”冰雪运动主题教育活动等,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其中,“迎冬奥”作品评选活动共征集评选出234篇优秀征文、288幅绘画、158件摄影作品。

  “11月底我们还计划举办冰雪运动专项培训班,结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师资,进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培训。”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李靖说。

  据介绍,为加强冰雪体育师资储备,石家庄市将冰雪项目列为体育教师技能大赛必测项目。同时,组织中小学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冰雪运动竞赛活动。联合石家庄市体育局,连续两年组织中小学生滑雪比赛,连续四年组织中小学生速度轮滑赛。

  11月8日,石家庄市约150多万在校学生家长收到了市教育局印发的《小手拉大手 助力冬奥会》的倡议书。“我们希望通过倡议书,让更多家长能和孩子一起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共同了解冬奥知识,助力2022年冬奥会。”李靖说。(记者 杨明静)

关键词:冰雪,进校园,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