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钢邯钢5项成果 获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

2019-11-22 10:59:55 作者:吴兆军 万永健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日前,2019年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揭晓,河钢邯钢5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获评一等奖的项目分别是《热轧板带材表面氧化机理研究与新一代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微合金钢板坯表面无缺陷连铸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三等奖的项目分别是《宽厚板线核心控制系统及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高强韧性宽厚板系列管线钢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高品质稀有气体提取、精制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热轧板带材表面氧化机理研究与新一代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成果,河钢邯钢作为该产学研项目的工业实施主体单位,依托国内先进的2250mm热连轧产线和中厚板产线,组织课题团队进行了热轧钢材氧化皮厚度标准化控制技术的开发,通过优化轧制温度、除鳞制度、冷却模式以及卷取温度,得到了厚度减薄且均匀致密的氧化层。显著降低了热轧板带材表面缺陷发生率,为热轧生产线表面状态控制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微合金钢板坯表面无缺陷连铸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河钢邯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组织强有力的研发团队参加了连铸机装备技术的研发与工艺规程的制定,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SP角部高效传热曲面结晶器技术和铸坯角部晶粒超细化控冷自动化配水系统,确保了项目技术在CSP连铸机上的稳定应用。

关键词:科学技术奖,智能制造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