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提升开放平台 扩大产能合作

2019-11-25 09:58:41 作者:贾楠 来源: 河北日报

  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去年以来,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不利形势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球贸易、跨国投资“寒意渐浓”背景下,河北省交出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对外开放“答卷”。

  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一批高新高端项目落户河北

  自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4个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设机构、出举措、建平台,迈出开放创新坚实一步。目前,自贸试验区释放的改革“红利”,吸引了一大批高新高端产业项目加快向4个片区聚集,成为带动区域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以重点区域突破带动全省开放发展。去年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成为环渤海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以该意见为统领,去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这些政策方向准,措施实,见效快,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开放发展。

  精心搭建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河北省着力推动一批高新高端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以高水平开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月11日至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应势而动,积极主动拥抱新机遇。全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

  ——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河北省成立了河北省交易团,组建了市级层面、省属国有企业等多个交易分团。在申请参会的企业中,民营、中小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

  ——合作区规划面积3300亩的中欧绿色产业园一期即将竣工,斯洛伐克和捷克商务中心相继建成,中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投用……初冬时节,在沧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现场,一组组振奋人心的合作项目建设捷报,令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颇感振奋。

  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团参加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国际交流活动,精心办好5·18经洽会,举办崇礼论坛……去年以来,河北省组织和参加的17项重大涉外活动,累计签约项目和洽谈事项达到788个,签约项目合同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全省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对外交流日趋活跃,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加快国际产能合作,依托“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

  6月5日,随着一辆哈弗F7缓缓驶下生产线,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

  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入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图拉州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带动当地形成汽车制造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84.83万吨、94.57万吨、81.8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05%、5.1%、5%。河钢塞钢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河北制造正在积极“走出去”。从钢铁、水泥等传统产品出口,到在国外设厂、建设园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从单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等系统性解决方案……河北省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目前,河北省已建成海外钢铁项目8个,形成产能635万吨。建成海外水泥项目4个,形成产能220万吨。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较快增长,去年以来新增投资企业51家,中方投资额27.5亿美元,增长34.1%。

  与此同时,河北省着力加快贸易强省建设,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0月17日,在位于沧州泊头市工业开发区的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锻造车间,工人们利用大型摩擦压力机模锻造符合国际标准的铍青铜防爆梅花扳手、敲击扳手,这批产品完工后将马上运往希腊、俄罗斯、韩国等国家。

  “在省里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我们准确研判外贸形势,重视技术研发,不断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同时积极多元化拓展市场。”该公司外贸经理尹占品说。

  实施百展千企市场拓展行动。河北省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国际博览会,开展“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进非洲”“走进金砖国家”等系列贸促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前三季度,对香港、阿联酋、韩国、东盟、欧盟出口两位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0.7%。

  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重点出口市场培育了37个公共海外仓、10个河北品牌境外展示中心。前三季度,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出口增长2.4倍,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1.6倍。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河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60.9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出口1750.0亿元,同比增长9.0%;进口1210.9亿元,同比增长21.5%。贸易顺差539.0亿元,缩小了12.3%。(记者贾楠)

关键词:创新,合作,政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