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重磅微视频】香菇“香”飘脱贫路

2019-11-25 10:15:52 作者:陈雨松 刘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菇。香菇来自木,“阜平香菇”源自这个革命老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

阜平县北果园村村民张玉凤。

  “阜平这地方,山多路远耕地少,多数是只有十几公分土的薄田,土地很薄,风一刮水一冲,地就没了,所以从前总是和贫困两个字分不开。”初到阜平北果园村,村民张玉凤向我们诉说着阜平贫困的原因。

阜平菌菇大棚。

  张大姐很快和我们热络起来,一大早,就带着我们来到她承包的香菇大棚查看香菇的生长情况。原来,从2015年起,阜平县北果园村就在阜平县政府的带动下,结合当地的气候和地形等因素,大力发展香菇产业。这里地处山区,林木资源丰富,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因此为香菇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我们问到在种植香菇上是否有困难时,张大姐笑着告诉我们,政府给协调了支持农户贴息贷款政策,有专门的企业负责建棚、品种、技术、销售等,村民们只需要栽培管理就行。

  香菇大棚从淋水、控温到疏菇出菇,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少工人,有时还会出现“用工荒”的现象。谈到香菇的日常管理,张大姐总是滔滔不绝,她说这些香菇需要有人随时盯着,控制蘑菇等级。赶上天气热的时候,晚上采摘到12:00,后半夜还要继续采摘香菇,不小心多睡一会儿,香菇就少卖钱了。“不辛苦,日子有奔头,心里美着呢!”张大姐笑着说。

  张大姐用种香菇挣到的钱,搬出了原来的土房,住到了现在的砖房里。“这香菇就是我们的脱贫伞!过去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冬天烧个小炉子都舍不得放炭。现在包了香菇棚,一年能挣两三万呢!”说到现在的生活,张大姐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目前,阜平县按照“政府+银行+企业+基地+农户+保险”的发展模式,已建成食用菌规模园区98个,产值突破4.64亿元,直接带动农户1.5万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万余元。

关键词:脱贫攻坚,阜平,香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