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市古冶区认真谋划2020年科技工作

2019-11-27 10:38:32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唐山市古冶区科技局从该区实际出发,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确保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能够开好局、起好步。

  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校企合作,高标准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一是推动鼎石汽车、鼎祥锰业与华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力争省级研发平台数量再突破。二是严把质量关,做好三友矿山、先隆纳米等到期平台的验收或接续工作,确保投入的资金见实效。

  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一是瞄准唐山不锈钢、建业科技、滦硕无机硅等复审企业,做好企业所得税减免10%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复审程序的把关,确保既有企业不掉队。二是瞄准唐山瑞能、万里香食品、天物天马、开滦铁拓、必有木门等潜在企业,加强政策宣传,培育一批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企数量再提升。

  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是继续贯彻科创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调度督导,压实各乡镇、部门责任,以2019年新注册企业为重点,通过乡镇挖掘一批新的拟培育企业。二是继续执行科技局、乡镇、服务机构“三方入企”制度,做好拟培育企业的辅导与跟进,发展一批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对准复审企业名单,做好复审企业再发动,力争原有科小不流失。

  鼓励技术合同交易额登记。瞄准风帆蓄电池、唐山不锈钢、万理香食品、瑞能再生科技等技术合同发生潜在企业,及时跟进辅导,政策送到家,程序讲到位,活跃技术合同交易。

  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瞄准重点高校发掘。重点跟进华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密切合作的高校、院所。捕捉发掘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平台与区内企业对接,化科技为生产力。二是对准重点企业发力,推动先隆纳米非晶电力互感器铁芯、滦硕无机硅无机涂料研制等科技成果尽快转化,同时及时跟进区内其他企业科技研发进展,让更多成果开花。

  加大科技人才引进与培育。一是因企业所需,引入高质量人才。以全市建设科技服务平台为契机,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做到“引凤筑巢”。二是向科技型企业挖掘培育领军人才。紧盯风帆蓄电池、唐山不锈钢、三友矿山等人才聚集企业,挖掘培育一批专业素养好,技术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行业专家成为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构建全区人才建设新高地。

  促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做好潜在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的发动与辅导,邀请专家组织召开研发费用归集专题培训会。加强部门协作,密切与统计、工信等部门的结合。

关键词:科技创新,研发,高新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