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简述!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2019-12-02 09:53:16 作者:筵怡 卜洋 来源: 长城网

  近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京津冀海关协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针对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从以下十个方面介绍《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

  1.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全面运用,联合研究符合雄安新区发展定位和方向的功能模块,升级完善“单一窗口”应用服务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地方“单一窗口”物流协同、数据服务和特色应用的支撑服务作用,提升三地口岸作业协同、流程优化和无纸化服务水平。

  2.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共同研究“智慧监管”“智慧征管”“智慧统计”“互联网+海关”等关键任务和智能管理、生态科技创新体系等基础性工程嵌入雄安数字城市体系的理念、方法、途径,向雄安新区提出具备可实施条件的嵌入建议,开展操作层面的合作。

  3.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统一“三关”物流监控技术标准,打通物流监控平台,利用各类感知终端,融入新区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平台。

  4.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京津冀贸易便利化深度合作,实现三地在通关程序、通关效率、通关服务、物流速度方面的一致。

  5.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关”建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及时了解疏解的任务表和路线图,来跟进研究进出口税收政策、进出口企业管理、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等政策的内容,来服务推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向雄安新区转移。

  6.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整合京津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资源,实施监管资源和政策跨区域共享和复制推广,实现优势互补和联动、错位发展。支持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立足雄安片区战略布局和功能定位,推动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7.加强三关科技协同创新。加强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协作配合,来实现科技资源、大型仪器设备、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8.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关”共同梳理北京打造服务贸易核心区和天津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成功经验,共同研究在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生态环保、教育医疗、旅游运输等方面支持雄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主要内容和措施。支持雄安新区在完善服务贸易发展体制、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等方面的工作。

  9.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共同做好过境免签外国人行李物品监管、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等通关监管服务工作。为到雄安新区工作的高层次国际人才提供通关便利,打造国际人才来去自由便捷通关环境。

  10.加强口岸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协同。建立常态化的联系配合、信息共享和联合研判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密切协作,协同联动,推动京津冀口岸安全准入风险联防联控,将影响安全准入的各类风险隐患拦截在国门之外。

关键词: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科技资源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