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扶贫有道】行唐县:土地托管“托”起新希望

2019-12-11 15:39:59 作者:张宇 于广宁 郝锦婷 田军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初冬时节,正是小麦冬管的关键时节,在行唐县上碑镇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锁正在麦地里修设灌溉渠道。“我现在不仅要照管自家的5亩地,我还是附近300多亩小麦的管理员。”杨金锁说,去年开始,他将自家的5亩地托管到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自己再到公司打工,土地收益不少,还能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双收入,而像他这样将土地托管的贫困户,在行唐县还有近800户。

  杨金锁所说的托管,是近年来行唐县探索推行的一种产业扶贫模式,该模式依托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有效解决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土地撂荒不忍心”的后顾之忧,趟出了一条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共建共享的产业扶贫新路。据了解,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成立于2018年,按照“政府推动、企业组织、群众自愿、服务有偿、利益共享”原则,农户将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由公社统一负责经营管理,农业主管部门技术指导,原有承包权和收益权不变。目前已完成土地托管4.3亩,惠及6000户3万余人。

  “地还是农户的,我们相当于是他们雇的长工。”公司总经理郭战奎介绍说,农户把土地交给公社后,每年签订托管合同,由公社实行“种管销”全程闭环式经营,种植成本普遍下降45%,粮食增收超过10%,农民收益增加12%。

  杨金锁休息之余,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说自家5亩地,以前自己种,每亩玉米产出1200斤、小麦产出1000斤,毛收入2340元,减去生产成本1600多元,每亩纯收入700多元。托管之后,每亩产出保底收益2340元,减去托管费885元,每亩纯收入1500元,年增收800多元。现如今,杨金锁还在公司打工,一年工资也有6000元左右,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以前最发愁的是买化肥,买种子,没钱就买不了,买不了庄稼长得就差,收入就低。”上碑镇杨村的杨建章说起以前的日子依然很尴尬:“不过现在好了,托管以后以前的难题都解决了。”据了解,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运营过程中,金丰公社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生产物资、免除土地托管费、优先聘用、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业机械设备操作培训等。郭战奎说,仅2019年,他们就免费为746户贫困户提供了价值30万余元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并吸纳180名贫困人口就业。“所有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使得农业种植能够降低成本,增加产量,保证固定收益,再加上外出务工等收入,可有效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郭战奎说,公司通过从种到收的统一管理,提升农产品品质,生产出更适合市场的产品,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通过两年的运营,目前来看这种土地托管模式还是很成功的,通过这种土地托管的模式,这些贫困户即便没有劳动能力,还是可以从土地托管中有一定的收益。这样就有一个基本的保障,增加了脱贫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行唐县政府副县长徐中玲说,为了让这种模式健康运营,政府部门从农技服务和农业保险方面都给予金丰公社大力的支持,今后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为金丰公社产业扶贫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扶贫产业,土地托管,扶贫有道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