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人生精彩唯奋斗,优秀勋章凝汗水—高三励志教育会

2019-12-13 10:17:10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震撼、触动、觉醒、奋斗是所有高三师生和家长们在蔡青海副校长进行高三年级学生励志教育演讲时的感情发展过程。正像此次演讲题目所说的“人生需要奋斗才精彩,优秀的勋章是汗水凝结而成的”。

  励志会由年级主任赵建芳老师主持,他对家长们表示简短的欢迎后,请蔡校长做励志演讲。蔡校长首先从“黄金冬天”开始解说,希望同学们能如越冬的小麦,经历一个冬天的蓄势“蛰伏”,厚积而薄发。接着蔡校长展示了一段衡中一位优秀学生的幽默而励志的视频,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明白人生需要奋斗才精彩。

  奋斗不是口号,而是自律,蔡校长痛心的指出现在高三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学习的不良现像,比如仍有个别学生有迟到、睡觉、玩手机、看课外书等高三阶段不应出现的不良行为,他列举了一中、二中、精英等一些管理严格的学校和一些成绩优秀学生的自律作息时间表来勉励学生,那密密麻麻、精确到吃饭都应分钟计算的时间按表震撼正学生们,优秀学校的学生如此努力,我们有什么资格懈怠。蔡校长用一句诗“苦苦苦无限,不苦苦无穷,苦尽甜来日,方知苦是功”来劝诫学生,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吃苦,苦一阵子。

  对比之下,学生明显动容之后,蔡校长又给学生和家长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并展示近三年来的高考分数线,还列举了名校毕业从事一般事业却做出卓有成绩的北大毕业卖猪肉的陆步轩的传奇来告诉学生们知识才是无价的,不应囿于一时的困难而放弃努力奋斗!让高三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和选择,让迷茫中的学生觉醒。

  水到渠成之后,蔡校长告诉学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给出中肯的建议,“适合你的才能为你所用!”从学习方法方面给出学生指导,告诉学生“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此次励志会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蔡校长声情并茂、旁征博引,成功的激起了学生更加努力学习的斗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期盼着,厚积而薄发,愿这个“黄金冬天”,我们的“冬小麦们”在春天到来时蓬勃生长。

关键词:十六中,高三,教育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