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强主体 助创新 承德市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2019-12-16 10:12:25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2019年,承德市积极贯彻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深入落实省市“双创双服”工作部署,优化创新环境,强化政策供给,大力发展创新创业载体,积极鼓励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规模,全市创新创业潜能不断释放。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积极组织培训,年内组织开展面向全市相关企业、科技系统、高企后备培育服务机构和高企认定专项审计机构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就认定材料编制、认定系统使用及申报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讲解。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承德科技沙龙等活动。摸清全域底数,组织各县(市、区)科技部门深入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及时掌握县域企业发展动态信息,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持续性。加强中介服务,充分发挥该市两级高企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的服务作用,建立市县级协调联动、技术财务专家参与的高企培育指导员队伍,为高企认定提供全流程高质量服务,确保企业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第三批和第四批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名单,承德市39家企业通过评审。2019年全市共有87家企业通过评审,预计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将创历年新高。

  双创平台实现县域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2家,其中今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家,全市省级众创空间已达11家。同时,正在指导和合众创空间参加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年底前还将开展2019年市级众创空间备案。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筑面积已近16万平方米,入驻创新团队400余家、初创企业350余家,吸纳就业人员近4000人,拥有创业导师360余人,2018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活动500场次,创业辅导培训3000余人次。

  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大历史性突破。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河北省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上,承德市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互联网、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七个技术领域全部有项目入围,其中承德尚泽果业有限公司名列省赛前十,成功入围全省创新创业大赛电视总决赛。参赛数量最多,今年全市共有99个企业和团队项目参赛,参赛数量为历年来对多;获奖数量最多,承德市共获奖13项,其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获得一、二等奖数量为历年最多;入围国赛项目最多,今年全市共有3个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

关键词:高新技术,创新,大赛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