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添动能

2019-12-16 10:12:25 作者:烟成群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曹妃甸首钢京唐运输码头 。 杨立文 摄

  本报讯(记者 烟成群)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间产业定位与产业分工日益明晰,地区之间产业融合水平逐步提高。

  协同发展汇聚三地产业协作强大合力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京津冀区域内法人单位数量持续稳步增长,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43.1万家,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数为115.1万家,比2013年末增长163.9%,成为区域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来自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承接京津转移基本单位551个,其中法人单位超过109个。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

  良好区域分工格局初步形成

  国家统计局普查结果显示,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符合各自功能定位,良好的区域分工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2018年末,第三产业法人单位占比达到93.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1个百分点,比京津冀区域平均水平高11.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产业集聚程度日益增强,传统产业地位有所下降,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地位愈加稳固。

  天津服务业快速提升,2018年末,第三产业法人单位23.3万家,提升幅度比北京和河北高3.3个和6.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金融和交通运输行业比较优势明显。

  而我省先进制造业迅猛发展,2018年末,第二产业法人单位31.6万家,占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比重为2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比京津冀地区平均水平高9.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力,法人单位0.7万家,占京津冀区域总量的52.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单位数量分别占京津冀区域的65.0%、64.1%和58.8%。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平均每小时就有44辆汽车生产下线,每天600多台汽车发运至全国各地。该企业建设和配套设施投资120亿元,完全达产后的产值可超过300亿元。随着各项工作的进展,以及更多企业入驻,一个千亿级规模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正在沧州逐步形成。

  产业协同程度不断提升

  京津冀协同战略有效促进了三地的产业融合,其中,北京对津冀地区溢出效应明显。据统计,2018年末,京津冀法人单位在区域内跨省(市)的产业活动单位1.6万家,比2013年末增长180.2%。其中北京达到1.2万家,核心带动作用明显。与2013年末相比,北京法人单位在津冀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增长225.9%。分行业来看,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逐渐降低,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为41.1%,比2013年末提升12.4个百分点。

  在河北新发地市场,每天凌晨5点,卸货、装货、配送的人流、车流穿梭不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首个运营成效显著的落地平台,河北新发地目前已入驻商户6200户。随着河北新发地全面启动二期建设,将构建起全业态、全产业链的千亿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形成以“产业升级创新”为内生动力的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集群。

  而在雄安新区,登记进驻的3000多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其中,首批26家入驻的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在曹妃甸,今年前三季度228个产业项目、1900亿元投资中,登记进驻京津项目总投资1769.9亿元,占比超过90%。位于沧州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方式,“一加一大于二”的产业协作效果突显。

  据统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我省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900多个。2017-2018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367亿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建设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0余家,9家机构进入国家创新驿站序列,13家进入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序列。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