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市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2019-12-18 10:23:41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近日,唐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加快推进“信用唐山”和创新型唐山建设。

  唐山市出台《实施方案》,意在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全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实施方案》从加强科研诚信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建设、强化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等五方面提出明确意见。一是加强科研诚信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研诚信管理机制,切实履行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恪守科研诚信道德规范。二是强化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加强科技计划全过程的科研诚信管理,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强化科研诚信审核和结果运用,着力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三是加快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健全学术期刊管理和预警制度,建立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诚信管理制度,健全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制度,完善科研诚信教育制度。四是依法依规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切实履行调查处理责任,严格执行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惩戒措施,构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五是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研诚信建设目标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确保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诚信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重视科研试错探索的价值,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科研氛围。

关键词:实施方案,科研,诚信建设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