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市科技局十措并举 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2019-12-31 09:02:5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科技部《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荐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承德市迅速行动,积极协调,周密部署,多举措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目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已向科技部推荐承德市创建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农高区创建市。

  一是强化沟通交流,争取科技部工作支持和认可。加强与科技部的沟通协调,随时了解掌握科技部农高区创建工作动向,选择适当时机到科技部汇报工作,争取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二是找准功能定位,召开农高区创建主题研讨会。邀请熟悉农高区建设工作的相关领域专家、中国农大规划编制团队,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滦平县政府参加,召开农高区创建主题研讨会。凝炼承德市农高区建设主题,明确主导产业,明晰农高区发展定位。

  三是强化顶层设计,修订编制农高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4)》《承德农高区用地详规》和《承德农高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到江苏南京、山西晋中等新获批的国家农高区进行考察学习,为承德市创建工作提供借鉴经验。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一系列支持农高区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承德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滦平县加快推进农高区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促进高新技术引进示范和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和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引进的政策体系。

  六是壮大创新主体,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每年培育引进涉农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七是聚集科教资源,搭建一批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着力吸引省内外高校院所在农高区建立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和人才向示范区集聚,推动科技成果在示范区内转化、应用和示范。由滦平县政府牵头制定农高区创新平台五年建设发展规划,尽快组建承德农高区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

  八是夯实建设基础,启动一批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建设农高区“双创大厦”,规划建设农高区会议会展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加快推进中美友谊示范农场、中农昊龙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

  九是突出产业特色,开展一系列大型农高区主题招商活动。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优先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模式在农高区转移转化。由滦平县推选一批与主导产业发展相关联的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田园综合体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集中开展农高区招商引资活动。

  十是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市县齐抓共建农高区的工作合力。调整充实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个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规划编制组、园区筹建组、专家指导组)的力量配备,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以现有的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基础,筹建承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管理临时工作机构,按国家农高区建设提出的培育创新主体、做强主导产业、集聚科教资源等八大任务,抓紧补齐主导产业不突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滞后、经济总量偏低三大短板,推动农高区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

关键词:高新技术,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