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建设科技示范基地 发展山区特色产业

2020-01-07 10:02:35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为贯彻落实邯郸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绿山富民科技示范工程,近日,邯郸市科技局组织认定了花椒、道地柴胡、蒲公英等8家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为邯郸市西部山区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样板。

  开展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是邯郸市太行山开发的重要举措。邯郸市科技局通过突出“四个注重”来推动示范基地建设。一是在基地评审上注重科技和示范。专家评审组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把基地是否有稳定的技术依托单位和适用的先进技术,是否对增强特色产业竞争力起到显著示范、带动作用作为重要条件进行论证、评议。真正将基地打造成为科学技术的辐射源。二是在基地功能上注重绿山和富民。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就是要根据邯郸市山区不同产业资源特色、区位优势和发展规模,集聚创新资源,开展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环境保护关键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研究,以山区特色产业的开发促进生态经济发展。同时,把基地作为科技培训场所,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带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在基地建设上注重创新和升级。支持基地通过承接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式,不断吸引科研力量向基地聚集,为科技人员进山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培育创新团队。加快形成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带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四是在基地发展上注重质量和效益。指导基地围绕自身优势特色产业的培育与开发,以先进的技术、绿色的模式、经济的投入、科学的标准,推动邯郸市山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先进技术应用及产品开发为核心,增加产品附加值,创建精品品牌。通过对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科学化配置,优化山区特色产业链、提高特色产业整体效益。

关键词:科技,示范基地,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