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永壁分院用新技术解决大问题
——记无痛胃镜下胃内异物取出术

2020-01-07 16:30:1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自2019年6月起,鹿泉区铜冶卫生院永壁分院胃镜室每周日聘请省市级专家坐诊,开展无痛胃镜、无痛肠镜及消化道息肉内窥镜下清除术,截至19年年底,受聘专家已接诊门诊、住院患者200余人,无痛胃肠镜检查,不仅减轻了患者痛苦,还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受到病患及临床医生的一致认可。

接诊医生探讨病情。

  近日,门诊李医生接诊了一位72岁老年患者,胃脘部疼痛,药物治疗好转,进食后加重,即申请无痛胃镜检查,胃镜室梁医生在检查中发现一枚枣核横亘嵌顿在幽门口,立即向主治医师汇报病情,并组织专家会诊,专家分析,内窥镜下异物取出术,存在出血、穿孔等风险、难度系数高,如果手术治疗患者创伤大,伤口愈合慢且费用高,专家结合病情,依托丰富的临床经验,决定采取内窥镜下取出异物。

  在专家的带领下,麻醉科李医生密切配合行全麻术,内窥镜进至幽门前区处,可见一枚长2.5CM的枣核插入胃体前后壁,且后壁插入较深,已形成溃疡化脓感染,随时有穿孔的危险,因枣核两端比较尖锐,嵌顿时间约一周左右,为避免二次损伤,操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变换异物钳角度,调整方向,专家小心谨慎,精密操作,先将一侧取出后,再将另一侧取出,胃镜吸引清理干净伤口脓液,创面无出血,然后用网篮套住枣核,为防止退镜过程中损伤黏膜或硬物脱落,必须先将枣核退到镜口前端安装的透明帽内,整个过程十几分钟,异物成功取出。这是鹿泉区铜冶卫生院永壁分院胃镜室开展的第一例内窥镜下异物取出术,这一术式的开展填补了永壁分院内窥镜技术空白,使医院在内窥镜诊疗技术方面有了质的提高。

  温馨提示:如果患者误食异物切勿以喝醋、喝水、强行吞咽自行解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到十二指肠降段以下,使胃镜无法接近异物而贻误治疗时机,尤其是尖锐的异物可穿透消化道管壁或刺破管壁以外的组织或血管引起出血。

  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高,且病人痛苦小,随着内窥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必将为临床医师在诊断、治疗过程中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和保障。

关键词:医院,医疗,健康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