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市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01-13 09:40:33 作者: 来源: 石家庄市科技局

  科技特派员,是国家推行并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它通过选派有一定科技专业理论、技术、工作经验、年富力强的专家、教授、博士等知识分子深入到农村第一线,服务农业。习近平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活跃在石家庄市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以及服务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三区人才”,是石家庄市农村领域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也是科技扶贫的重要力量。2019年从省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省林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等涉农科研院所以及省市农技推广部门和科技型企业选派了不同领域的“三区人才”99名,纳入到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员队伍。设立了95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支持“三区人才”工作经费148.5万元。组织“三区人才”与受援单位、派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书,明确了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考核指标,实现了科技人员技术服务与受援单位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在石家庄分县区建立了4个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实现了贫困地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全覆盖。

  通过实施“三区人才”计划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新品种285个,推广新技术173项,培训技术带头人924人,培训农民543场,14341人次,帮助受援对象增收3577万元。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其中,科技特派员储素乔在国家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大会上受到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

  广大科技特派员以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为目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开展科技攻关,转化科技成果,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催生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培养了一批科技带头人、打造了一批先进示范样板,为石家庄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关键词:科技,特派员,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