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饮食习惯差 胃肠爱痉挛

2020-01-15 09:08:5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宗晔

  很多人都出现过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还可能伴有恶心、腹泻等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宗晔介绍,这可能是胃肠痉挛引起的。

  胃肠痉挛是一种消化道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当胃肠壁上的平滑肌收缩时,痉挛症状就会发生,但这种情况一般来去匆匆,可在突然起病十几分钟后,或排便后有所缓解。

  诱发胃肠痉挛的因素有很多,功能性和器质性的胃肠疾病都可能导致。临床上,大多数胃肠痉挛都是由于暴饮暴食、吃生冷生硬及辛辣刺激食物、腹部着凉、焦虑紧张或饭后过度运动等外部环境刺激所致。此外,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黏膜垂脱、胰腺炎、小儿胃肠感冒等器质性消化道疾病也可能引发胃肠痉挛。因此,宗晔提醒,若胃肠痉挛反复发作,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才可对症治疗,切不可盲目使用镇痛药,以免掩盖病情,延误诊断。

  若胃肠痉挛症状较轻,可采取保守方式治疗,让患者尽快卧床休息,多喝热水,把手搓热按摩腹部,或用热水袋热敷,以缓解症状。若长时间不能缓解或疼痛较重,可在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服用解痉、止痛、止吐的药物。临床上,多用莨菪片治疗胃肠绞痛等病,缓解疼痛。但前列腺肥大患者及青光眼患者不能使用此药,否则可能诱发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另外,胃肠痉挛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以免再次发作。饮食上,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少吃粗粮、芹菜等含粗纤维以及辛辣刺激食物;注意作息。(记者 江越)

关键词:饮食习惯,胃肠,痉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