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一天俩苹果 控制胆固醇

2020-01-15 15:53:5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俗话说:“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常吃苹果既能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物质,又有促进消化、减轻便秘、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降血压、稳定血糖、美容等作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英国雷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还发现,常吃苹果能降低“坏”胆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

  研究纳入40名轻度高胆固醇血症受试者(23名女性,17名男性),平均年龄为51岁,平均体重指数为25.3(超重)。受试者在试验正式开始前,接受了2周饮食调整期,主要是停止食用益生菌、益生元以及任何含苹果成分的食物。试验开始后,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吃2个苹果(去核净重340克),一组进食糖分能量匹配的对照饮料,为期8周。两组饮食的差别在于,苹果中的多酚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之后间隔4周(避免前一种饮食的残留影响),两组对调饮食方案。试验期间,受试者还要详细记录日常其他饮食。每周研究人员都对他们进行空腹抽血,以检测其血脂、血糖、胰岛素等生化指标和血管功能、炎症相关的生物标记物。结果显示,20周的试验期,他们在苹果或对照食物以外,日常饮食的碳水化合物、糖分、脂肪和蛋白质等组成基本没有变化,食物干预也没有影响他们的体重、腰围、体脂。但在吃苹果期间,受试者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甘油三酯都有所降低,微血管扩张反应更明显。

  研究者认为,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多吃苹果有助降低胆固醇,改善血管功能。(肖晴)

关键词:苹果,控制,胆固醇责任编辑:杨晓